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新春走基层】官渡镇:严格农房管控 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13 13:06:14 字号:[ ]

  提升村容村貌,突出地域特色,保留乡村传统风貌,官渡镇强化规划设计引领,全面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乡村变成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蓝天白云下,干净平坦的道路相互交错,各式各样的主题公园错落有致,处处绿树成荫,集中连片的现代居住小区、村庄与水景绿化交相辉映,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画卷。

  这里是官渡镇镇仔村张屋村小组,目前该村规划新建住房12户,已有8户在建,张屋村小组通过理事会牵头,以交押金的方式,督促农民在建房过程中依法依规,按照统一规划布局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大花园。

  官渡镇镇仔村张屋村小组组长张玉泉:农村建房管控,我们就是通过理事会牵头,拟好方案以后,再通过家长会公开,要建房的我们一户一策来去安排,收集押金,每户一万块钱,大家都同意,我们现在就规划了12户,12户都收了押金的,这一万块钱是要两年内必须要建好第一层,打好楼板,才能付(返还)七成(押金),还有那三成要全面完共之后 ,搞好卫生,还有周边的建筑垃圾全部清理掉。

  同时,通过统一的建筑风貌图集,提供给建房村民,结合农村住房清理,加强农村建房管控,确保了风格、造型、色调统一。“土地要规划、建房要审批、风貌要提升”的意识,已经在广大农户心中生根发芽。

  在推进农房管控工作中,官渡镇着眼未来,构建了农民建房管控新陈代谢机制,农村建房管控规范有序,走向常态化、长效化,为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官渡镇规划建设办公室负责人陈桢杰:在农房管控这一方面我们分了3个片区,第一个官渡片,第二个六里片,还有庙墩片。由班子成员作为分片领导,定期去巡查在建农房存不存在未批先建的情况,或者批少建多,第二我们成立了城乡综合执法中队,定期去巡查是否有违建。最后一个,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通过村里的自查,通过村干部每天的定期巡查,每周五向镇里汇报巡查情况,如果又出现未批先建、批少建多、超高楼层建筑,要及时向镇里汇报,镇里会派出专门人员去现场核查,然后去处理。

  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抓手。

  官渡镇规划建设办公室负责人陈桢杰:我们镇在2020年11月份通过对106国道、358国道、245省道两边未做批荡(粉刷)的房屋,通过刷白墙、搭建灰色瓦片,进行外立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