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巾帼风采】妇女创业能手曾细芳:能顾家 善种养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12 09:14:15 字号:[ ]

  曾细芳是江尾镇鹤仔村人,今年33岁的她通过在家乡种植特色水果和养殖“三黄鸡”,创出了一番自己的事业,是当地的妇女创业带头人。

图片

  记者来到曾细芳的水果基地时,正下过一场雨,趁着雨后土地松软,曾细芳带着几名工人在给果树除草。

  曾细芳向记者介绍,她在2013年组建家庭后,辞掉了外地的工作,生活的重心转移到了家庭、孩子身上。

  成为家庭主妇的曾细芳也在思考,能不能在照顾孩子的同时,为家庭带来多一份收入?正巧叔叔就是当地经营绿色农业的一把好手,家里也有一些闲置的土地,经过多次研究考虑,她决定:创业,搞种养!

图片

  曾细芳:我是结了婚生了小孩之后,想把小孩带在自己身边,(当时)又没有收入,所以我就决定了在家里面创业,这样子的话(可以)给自己增加一些收入,还可以把小孩留在自己身边。

  2019年,曾细芳经过多方筹措投入了200万元筹建了翁源县得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租赁了一些村里的土地,以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的模式来发展特色水果种植和本地“三黄鸡”养殖。

  曾细芳:我现在种植了“十月桃”“黄金奈 李”,还养了几百只的三黄鸡。

  去年,曾细芳种植的水果开始实现营收,考虑到江尾镇电商发达,曾细芳决定以“直销+电商”相结合的方式销售自己的产品,通过这种销售方式,曾细芳挣了10多万元。

  曾细芳:现在规模在慢慢地扩大,我们有(了)自己的检测中心、分拣包装中心,还有冷库。

  曾细芳在慢慢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也看到村里有许多留守妇女和贫困妇女,曾细芳就想帮助解决她们的就业问题,让她们在照顾家庭的同时,也有一份自己的收入。

  曾细芳:有很多低收入的,或者是一些妇女(因为)带小孩不能出去外面工作的都可以来我这里上班,这里就可以实现她们的工作自由。我(这里)合同工的话有10个人左右,临时工的话要看工作,比如说桃子要施肥的时候,人要多一点,会请十几二十多个人。

  仙鹤村村民 刘裕妹:有加班就多点,(一天大概)100元,没加班就几十元,在家里多少钱都值得。这样说,五六十、七八十(元)都值得,又能耕田、又能种养,看得住家,能照顾小孩。

  自创业以来,曾细芳带动了当地及周边20多位妇女实现就业。曾细芳还鼓励妇女创业,通过举办农村妇女创业培训班,免费为想创业的妇女同胞传授创业经验,帮助她们在创业路上少吃苦头,少走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