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优化营商环境】翁源县委书记高忠:
举全县之力打造广东乃至全国县级最优营商环境

作者:南方+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5-13 10:48:18 字号:[ ]

  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27亿元,增长13.5%;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98亿元,增长19%,两项指标增速均排名全市第一;承担的6项省级、市级改革试点任务以及全县11个领域62项改革事项稳步推进,被列为2021年全国乡村建设评价试点县;深化财政资金管理体制改革,在2020年度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考核中排名全国第二、全省第一;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县共引进项目47个、合同投资总额791.59亿元,新签约项目合同投资额排全市第一……2021年,韶关翁源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文章配图

  翁源县委书记高忠:举全县之力打造广东乃至全国县级最优营商环境

  2022年是韶关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近日,韶关市翁源县委书记高忠接受南方日报、南方+记者专访时表示,翁源县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对标最好最优,以非凡之举、举全县之力打造广东乃至全国县级最优营商环境,全力抓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资源资产价值化、社会治理 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加快打造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争当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镇域经济发展先行军。

  谈贯彻落实

  坚持学字当头、实字托底

  切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

  文章配图

  翁源县委书记高忠:举全县之力打造广东乃至全国县级最优营商环境

  南方日报:学深悟透上级工作精神才能找准发力方向,翁源县如何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韶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韶关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宣贯落实?

  高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韶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立足当下、谋划深远,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作出了科学部署,对翁源实现高质量发展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我们积极争做学习贯彻落实的排头兵,着重于在三个点上下功夫。

  一是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通过召开县委全会、县委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形式,县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和联系工作的实际,积极参加集中学习和开展自学,为全县学习贯彻工作带好头、做表率。全县各级各部门纷纷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通过领导带头学、专家辅助学、灵活载体学、联系实际学等方式,在全县掀起了学习贯彻热潮,有力推动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韶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韶关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人心。

  二是在广泛宣传上下功夫。翁源始终坚持思想先行、舆论先导、宣传先声,组织县委宣讲团和百姓宣讲团,深入各单位和学校、企业、农村、机关、社区等开展专题报告会、专题讲堂。同时,积极发挥学习强国、兰韵翁源APP、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并通过户外宣传栏、LED显示屏、基层宣讲会等形式扩大社会宣传面,切实把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翁源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三是在推动落实上下功夫。为切实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翁源坚持学字当头、实字托底,聚焦“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农村现代化、资源资产价值化、社会治理 现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科学部署了由县领导带头负责的19个专题“深调研”,把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韶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韶关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的思路和举措谋深谋实,大力营造以上率下、层层推动的浓厚氛围。

  谈如何破题

  激励更多领导干部敢接“烫手山芋”

  文章配图

  翁源县委书记高忠:举全县之力打造广东乃至全国县级最优营商环境

  南方日报:韶关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清醒认识作风“五弊”、制度“五桎”、发展“五困”、民生“五盼”,力求从根本上拆除阻挠韶关发展的“藩篱桎梏”,翁源县将如何破题?

  高忠:改革,不可能一帆风顺。改革越是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由易而难,遭遇的阻力越大、羁绊越多。市委提出的这几个“五”的问题,归结起来,还是改革和发展的问题。对此,翁源县勇于啃硬骨头、涉险滩,以更大决心消除阻碍发展的思维定势,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拆除利益固化的藩篱,不断解放生产力、释放社会创造活力。2021年以来,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十四五”实现了良好开局。2022年一季度,我县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

  一是以思想上的“破冰”推动行动上的“突围”。发展的差距,归根到底是思想观念的差距。翁源县将积极开展思想大解放大讨论,着力破除守成思想、僵化思想、等靠要思想等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不断增强负重前行的压力感、奋勇争先的使命感、推动发展的责任感,努力在各方面、各领域工作都创造出全市前列、全省知名、全国有影响的经验做法和成效成绩,把机遇意识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发展的工作思路、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最大限度释放我县经济发展的潜能。

  二是以本领上的“过硬”激发抓发展的“动力”。围绕招商引资、乡村振兴、镇域经济发展、征地拆迁等一线工作,对科级干部、年轻干部、新进公务员等分层分类制定培训计划,大幅度提高领导干部抓经济能力、抓统筹能力和抓落实能力。结合“丹霞英才”“百团千才万匠”人才工程,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加大招才引智力度,为翁源高质量发展夯实人才支撑。

  三是以作风上的“扎实”营造抓落实的“氛围”。作风好坏关系党的事业成败。翁源县将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以刀刃向内、动真碰硬的决心和勇气狠抓作风建设,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中发现、培养、考察和使用优秀年轻干部,大力整治“庸、懒、散”等不良现象,激励更多领导干部敢接“烫手山芋”,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全力以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干出一项项标志性成果,交出一张张高分答卷。

  谈具体措施

  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强化政策性创新上下功夫

  文章配图

  翁源县委书记高忠:举全县之力打造广东乃至全国县级最优营商环境

  南方日报:今年是韶关市“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韶关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在六大方面谋求新突破,以规范治理新成效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翁源县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高忠:翁源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迅速召开县委全会研究部署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以攻坚克难的志气、敢闯敢试的锐气、大胆负责的勇气,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强化政策性创新上下功夫,推动及时解决当前现实问题、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与加快实现长效治理紧密衔接,推进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一是制定“作战图”,吹响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冲锋号”。我们迅速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有关县领导任副组长的落实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落实市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工作的实施方案,结合翁源实际,聚焦营商环境领域、政务服务环境、土地要素保障等18个需要规范治理的重点领域,实打实梳理出130项规范治理任务,组织开展规范税收征管等14个专项行动,力争实现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公共服务不断完善、产业发展保障有力、资源资产高效利用、城镇管理规范有序、治理效能全面提升,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助推翁源高质量发展。

  二是抓住“牛鼻子”,打造广东乃至全国县级最优营商环境。县委将2022年定为“优化营商环境年”,作为翁源创新落实市“规范治理年”部署要求的具体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涉及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硬环境建设,又涉及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法治环境等软环境改善。对此,翁源从建设规范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建设安商扶商富商的政策环境、建设宜业宜居的社会环境等三方面入手,着力建设审批更快、机制更活、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综合成本更低的营商环境,举全县之力打造广东乃至全国县级最优营商环境,让企业家乃至小商小贩在翁源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强的尊严感和幸福感。

  三是扭住“关键点”,打好招商引资“实践战”。招商引资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动力源,既依赖于规范高效的治理能力,又可反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此,翁源县设立了以县委书记为总指挥的招商引资总指挥部,下设5个专责工作组和23个县直招商组团,持续落实“招商、扶商、便商、优商、安商”五大行动,完善要素流动机制,大力实施闲置低效用地处置专项行动,做好“盘活存量”文章。坚持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优化“2+4+N”组团式招商,建立健全项目退出机制,引导传统企业加大技改力度,做好“产业升级”文章,力求全年新引进项目50个,项目总投资150亿元以上。

  谈推动“六新”

  加快打造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

  文章配图

  翁源县委书记高忠:举全县之力打造广东乃至全国县级最优营商环境

  南方日报:建设“六新”韶关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翁源县将如何以实际行动推动“六新”韶关建设?

  高忠:建设“六新”韶关既是韶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也为翁源接下来的赶超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翁源县结合实际研究和细化了落实举措,加快打造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区、争当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和镇域经济发展先行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成“六新”韶关奋斗目标上来,为韶关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翁源力量。

  一是以新型工业化为引擎,聚力打造高能级融湾产业平台。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坚持“面上保护、点上开发”理念,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材料等主导产业,积极承接湾区优质资源和先进产业外溢,高标准建设韶关融湾产业平台,重点打造好万洋生态智造产业园、创新原料药产业基地、电源电子产业园三个产业园区,以全县3%的土地打造“万亩千亿”平台,高质量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其中,创新原料药产业基地规划面积5000亩,重点引进中成药、化学药、生物制药等项目,力争建成后实现工业年产值超500亿元,年创税收超20亿元。

  二是擦亮绿水青山底色,持续推进生态保护和资源开发利用。深入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业和城镇污水治理等,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同时,扩大绿色发展效能,大力发展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清洁绿色能源产业,加快推进嘉华康养美泉谷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推进“绿色颜值”与“金色产值”共生共赢。

  三是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激发高质量赶超发展新活力。把规范治理作为“破局”的先导和抓手,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正向激励机制和常态化监督问责机制,严格落实各类惠企政策,推进数字财政系统、国资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推动翁源经济开发区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加快建设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四是以乡村振兴为统领,推进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将充分发挥翁城镇作为城乡融合发展省级改革试点的先行先试作用,不断完善城镇基础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休闲、商贸娱乐等配套设施,在“一国 两省”三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台的基础上,集群化、精品化、效益化发展花卉、蚕桑、蔬菜、水果、中草药(南药)五大特色产业,充分激发乡村发展动能。

  五是以民生福祉为根本,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兰韵之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卫生健康问题,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改扩建、疾控中心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加快推动县综合福利院投入使用,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持续擦亮“兰韵翁源”文化品牌。

  六是以社会治理为抓手,同心绘就幸福美好生活“翁源画卷”。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持续开展打击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扎实做好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工作,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和能力建设,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翁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