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主题访谈|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助力全县“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提速增效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0 10:38:14 字号:[ ]

  “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主题访谈节目今天播出第二期,邀请到的嘉宾是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华富清。

文章配图

  嘉宾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华富清: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华局长,自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县政数局是如何贯彻落实,助力全县“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优化营商环境”提速增效的。

  嘉宾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华富清:县政数局作为全县数字政府改革、政务服务提升的业务主管部门,在市、县部署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后,迅速行动,以改革攻坚为原动力,以规范治理为切入点,重点在数字政府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优化营商环境两个方面下功夫。

  文章配图

 召开党组会议

  主持人:主要是如何进行部署落实的呢?

  嘉宾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华富清:一方面是强化学习宣传。在政数系统(含两个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中组织学习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的主要精神,让大家理解改革攻坚规范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统一大家的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另一方面是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列出工作清单,责任到人,以“责任化、清单化、台账化”推动工作落实。

文章配图

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

  主持人:具体有哪些做法?

  嘉宾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华富清:改革,需要的是做好宣传、解放思想、攻坚克难。为此,我们主要是从如下三个方面去抓的。一是以点促面、推动改革。比如我们目前即将启用的县新政务服务大厅,将会按照全省县级政务服务标杆大厅的标准去建设和管理。接下来,我们会以县新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和服务为示范引领,带动全县镇、村(居)便民服务中心(点)服务水平提质增效。

  二是抓好培训、增强认知。县委组织部已将数字政府建设专题培训纳入《翁源县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学习数字政府的基本概念,触动启发全县干部在政府数字化转型领域有所思考,提升全县干部的数据意识、责任意识和数字政府建设应用能力,逐步形成全县干部支持数字政府改革的良好氛围。

  三是做好宣传、获取理解。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要让老百姓知道我们改革了什么、提供了什么。比如改革下放到县、镇、村的权力事项有哪些?怎么办理?我们主要是从两个方向去做好宣传。一方面是要做好对进驻在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的宣传,避免企业、群众多头跑;另一方面是要做好对所进驻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宣传,减少企业、群众跑动次数。

文章配图

参观新丰县政务服务大厅

  主持人:华局长,刚才听你介绍了那么多具体的、实用的好措施、好方法,那么到现在有没取得阶段性成效?或者是有什么样的亮点?

  嘉宾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华富清:通过数字政府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其实就是要通过“一门一网”系统,通过推行电子证照、数据共享、统一身份认证等信息技术手段,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高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比如现在推行的无证明城市和免证办,就是通过对政务服务事项全流程全要素进行梳理,实现数据共享和电子证照关联免提交。接下来,我们会不断深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管理,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在服务窗口后台设立首席事务代表,行事各单位全部审批事项的最终审批权,提高办事效率。

文章配图

在东三村村委指导工作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的优化营商环境具体进展得怎么样了?

  嘉宾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华富清: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我们重点从三个方面着力去推进:一是强化部门协同性,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企业开办审批服务模式;二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阶段并联审批、承诺制审批、容缺受理、联合验收等改革措施;三是强化政务服务全流程监管,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畅通政民互动渠道,提升服务质量。总之就是老百姓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真正让企业、群众办事不求人。

  主持人:刚才听你介绍了那么多的数字政府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今后企业、群众办事会越来越便利了。华局长,据我所知,政数局在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任务中,还有一项工作是“推进政务数据治理和分析应用”,请您介绍一下这项工作开展得怎么样了?

  嘉宾 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华富清:好的。自“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就在不断探索“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促进公共数据资源有序共享。一是通过广泛调研,摸清各单位数据底数和数据需求,建立了全县政务信息系统台账清单,为推进数据汇聚应用打下了较好的基础;二是在省公共数据资源目录管理、公共数据分类分级开放下,我们在积极推动全县公共数据依法有序开放,为今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三是强化数据共享应用。大数据现在已在不少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比如在我国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大家都深有感触的“粤康码”“行程卡”就是大数据发挥的功劳。

  主持人:华局长,听了你对数据治理和分析应用的介绍,我们的大数据在疫情防控中能发挥那么大的作用,真是令人欣慰。

  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华局长来到我们的节目,观众朋友们,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