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已归档专题 > 中国共产党翁源县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 镇域访谈

龙仙镇:全力建设融湾特色人文商贸融合发展区
争当全市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12 09:38:09 字号:[ ]

  龙仙镇位于翁源县东部,是县城所在地,属于全省规划建设的中心镇之一,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镇域经济发展重点镇之一。 该镇党委书记李文华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龙仙镇要全力建设融湾特色人文商贸融合发展区,争当全市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文章配图

  龙仙镇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辖区总面积427.3平方公里,下辖34个村委会,6个社区居委会,常住人口139560人。

  近年来,随着县城西区的扩建、商圈的逐步形成和重点项目的落地落成,民营经济飞速发展,第三产业比例上升,龙仙镇的镇域经济发展进步显著。

  围绕“全力建设融湾特色人文商贸融合发展区,争当全市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发展定位,李文华表示,要坚持系统思维,抢抓“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带来的产业溢出、释放改革效应、拓展市场空间等重大机遇,首要任务是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城乡融合,统筹城乡协调发展。

  龙仙镇党委书记 李文华:全力保障滃江大道、浈阳大道、八泉公园、兰心国际康养小镇等重点项目的落地推进,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人口集聚的能力,推进更高水平的新型城镇化,从而促进镇域经济的发展;再一个是扎实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缩小城乡差距,让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互促共融。

  李文华说,其次是要立足产业思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龙仙镇党委书记 李文华:高质量扶持发展特色产业,持续打造“一村一品”项目;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大力推广“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同时大力发展生态文旅。依托镇域内丰富的旅游资源,我镇目前重点规划打造四条精品的旅游路线。

文章配图

  李文华认为,让旅游产业留住人,可以带动经济发展,最终达到以产业聚集带动人口集中、要素流动、资源整合的发展局面,全方位提高城镇化质量。

  李文华说,在抓好城乡整合、乡村振兴的同时,还要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龙仙镇党委书记 李文华: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在充分利用我镇特有资源的基础上,形成一批特色鲜明、集中度高、关联性强、竞争力强的块状产业集群,形成产业支柱,发展特色产业。盘活闲置土地及合理利用撂荒土地,以土地等生产要素带动产业集聚,引进相关企业进行规模化的生产。同时激活镇属企业内生动力,探索建立镇属企业与民营企业联动的机制,加快信息的交流沟通,提高资源的整合效率,加强我镇作为中心镇和经济发展重点镇的集聚、辐射和带动功能,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