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县长陈来安督办政协重点提案

《关于加快农村电商发展 助推精准扶贫的建议》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县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8-08-03 16:08:59 字号:[ ]

  8月3日上午,县长陈来安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农村电商发展 助推精准扶贫的建议》,县政协主席陈建为、副主席李金桓一同参加督办。

  陈来安一行首先来到翁源电商产业孵化园,听取经信局相关工作负责同志的介绍,并深入到乐村淘县级运营中心、晨凡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入驻孵化园的企业,与企业负责人交谈,了解我县电商发展情况。

  随后,陈来安一行来到江尾镇乐村淘镇级运营中心,考察运营中心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县政协委员陈美娇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撰写了提案《关于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助推精准扶贫的建议》。提案认为,近年来,我县在发展现代农业和扩大农村需求等各项政策的拉动下,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是,总体而言还处在起步阶段,存在政策、资金扶持力度不够,产业集聚建设滞后,物流成本高,产业发展人才缺乏,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程度低等问题。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电商发展环境;成立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协调机构,合理布局农产品发展区域;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产品物流配送体系;培养电子商务人才助力电商扶贫;整合资源,协同推进电商产业发展。使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加快农民脱贫致富和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途径。

  在江尾镇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上,提案办理单位经信局、农业局和江尾镇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提案办理情况。

  我县电商产业自2015年12月以来,通过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成立电商协会、培训电商人才、引进知名电商平台、建设镇村电商服务站、出台扶持政策等措施,促使电商产业发展工作稳步推进。

  县政协委员陈美娇对提案的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同时就如何解决目前我县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县长陈来安对我县的电商发展工作给予肯定。他说,我县的农村电商虽然还处在起步阶段,但发展势头非常好,前景广阔,他对我县农村电商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感谢政协委员对翁源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关心以及有关部门、运营企业在电商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接下来如何加快农村电商发展,陈来安指出,要认真调查研究翁源农村电商发展这项工作,全面了解农村电商发展的现状、困难和机遇、今后发展的方向、企业的需求,系统性、全局性谋划,形成加快电商发展的工作意见;要切实加强对电商产业发展的组织引导,加大电商发展的宣传培训,力促我县电商发展的速度和质量;要健全和强化电商发展的机制,形成“政协引导、协会管理、企业运营、农户参与”的模式;政府要加大对平台、电商企业、人才培训、仓储、物流的扶持和服务力度,出台配套的扶持政策,减轻企业成本;要加强统筹协调,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工作合力,减少制约电商发展的阻力,使我县的电商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县政协主席陈建为也针对我县电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