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翁源县召开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17 10:05:58 字号:[ ]

  9月16日上午,翁源县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在县会议中心召开。会议分析我县当前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峻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研究部署防治的工作措施和任务。县委书记高忠参加会议并讲话,副县长林继开主持会议。

文章配图

  据了解,松材线虫病是一种由松材线虫引起的松树毁灭性病害,松树感病后40天就会死亡。如不加以除治,3-5年将彻底摧毁成片松树林,具有传播途径广、致死速度快、防治难度大、防治成本高等特点。目前,我县松材线虫病疫情较为严重,呈现点多面广、连片扩散的态势,严重威胁我县松林生态系统。

  会上,县林业局局长陈思佑详细解读了《翁源县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工作要求和任务等。

  林继开对我县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作动员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警惕,迅速调整工作状态,扎实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要明确分工、凝聚合力、迅速行动,按照整改方案高质量推进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要加强宣传力度,开展防治松材线虫病的相关政策法规、防控知识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参与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全面确保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县域生态安全。

  高忠强调,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危害的严重性和开展防治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林业主管部门和各镇要对标对表,准确把握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的工作重点,全面构建防治责任体系、疫木清零体系、疫源管控体系,不折不扣地扎实做好松材线虫病各项防控工作;要全力做深做细做实林长制工作,认真落实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疫情防控地方主体责任,提升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要加强督导检查,对疫情监测、山场除治、疫木处理等关键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推动防控工作向基层扎根、向纵深推进;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赢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攻坚战,为翁源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坚强的生态保障。

  各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县政府办公室、县公安局、县财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县林业局有关负责同志、相关业务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