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法治翁源】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3 11:12:17 字号:[ ]

  9月19日下午,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总结我县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推动我县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高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茂文,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县直工委书记朱启养,县人武部上校政治委员王培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迅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李庆生,法检“两长”等委员会委员,委员会各协调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图片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意见》主要精神,汇报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并对有关文件作说明;审议通过《翁源县2022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审议稿)》《翁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审议稿)》。

  高忠指出,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的行动指南,把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牢固树立抓法治就是抓发展、抓稳定、抓民生的理念,紧盯年度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及其分工方案,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纵深推进法治翁源建设,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在翁源落地生根,为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图片

  高忠指出,要聚焦重点抓好落实。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落实市委“改革攻坚规范治理年”、县委“优化营商环境年”工作为抓手,高标准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重点工作;二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狠抓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广东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开展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切实补齐工作短板;三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健全执法司法责任落实机制,试行行政诉讼简案快审和速裁工作机制,压实制约监督政策红线,实现权责清单规范化、标准化、可提示、可追溯,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新期待,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尊严感、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四要强化基层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加快推进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作,切实打通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高忠要求,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县委依法治县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服务、督办落实的职能作用,认真对照《2022年度法治韶关建设考评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各相关单位工作责任。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法治建设任务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高忠强调,法治翁源建设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县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推动法治翁源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翁源全面高质量赶超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节选——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传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汇报了《翁源县2021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