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县委书记高忠率队开展推进“百千万工程”(兰花产业发展)调研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09 18:40:48 字号:[ ]

  5月8日下午,县委书记高忠率队开展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调研,深入了解我县兰花产业发展现状,研究部署以推进“百千万工程”为抓手,做优做强特色农业产业,充分激活县域经济活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县直机关工委书记朱启养,副县长李国洪,粤台管委会、县农业农村局、县兰花协会等单位主要或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书记.png

  高忠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兰花交易市场的翁羽兰艺创意有限公司、翁源兰花科普基地、翁源兰花博览馆、蕴祥兰园等地,调研兰盆生产和销售、兰花文化农旅融合体系建设、翁源德胜兰花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兰花产业学院建设等情况。

  据了解,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以翁源兰花产业园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将农村电商产业学院建在翁源兰花产业园,以德胜兰花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主体,联通粤台管委会、翁源兰花协会和万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形成产业学院“1+N”共建模式,着力打造全国一流的农村电商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书记2.png

  高忠指出,翁源是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已经形成独具特色的品牌效应。粤台管委会和兰企要进一步以兰花为宣传媒介,充分挖掘兰花文化元素,通过电商、研学、旅游等形式做大做强兰花产业经济。校地合作、产教融合是推动兰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通过产业电商共建,为“百千万工程”提供人才助力。粤台管委会等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学校的沟通交流,为学校解决后勤保障问题,让学生们住得好、吃得好、学得好。

  高忠一行随后在翁源兰花产业园内调研了土地流转工作、翁源县兰花产业园园区道路路域生态恢复工程(第一期)、岩庄灌渠建设等情况,还前往广东(翁源)兰花研究院、兰花产业链党委党群服务中心等地,调研兰花研究院管理运行、兰花种业园、兰花电商园、兰文化科普园和兰花数字化交易平台的“三园一平台”建设进度、招商引资等情况,协调解决项目用地、建设进度等问题。

  据了解,今年起,粤台管委会聚焦“百千万工程”,以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契机,在产业园内启动“三园一平台”建设,致力将粤台打造成全国最大的兰花生产基地、兰花交易集散中心、兰花创新研发中心和兰文化农旅融合发展区。

书记1.jpg

  高忠强调,翁源要抢抓省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机遇,以兰花产业为抓手,优化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布局,构建起体现翁源特色、展现翁源优势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招商引资方面,要综合考虑引进有研发、种植、文旅潜力的企业,推动兰花产业往精深加工产业发展,提升兰花产业的核心竞争力。粤台管委会要落实监管主体责任,重点抓好兰花种质资源库、研发大楼、高标准兰花种苗生产基地、前店后院电商示范展示厅等项目建设,抓好 “安全关、质量关、进度关”,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