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聚焦百千万工程】市委副书记杨安队到翁源调研“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培育工作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07 09:43:26 字号:[ ]

  12月5日,市委副书记杨安队到翁源调研“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村培育工作,强调要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完善镇村整体规划,强化产业培育,连点串线、接线成面,推动“百千万工程”出新出彩。翁源县委书记高忠,县委副书记雷东晖,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县直机关工委书记朱启养,市、县有关部门及翁城镇主要负责同志,市、县“百千万工程”指挥办有关人员一同参加调研。

  翁城镇2020年被列为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2023年被纳入省级建强中心镇和美丽圩镇试点示范创建名单,也是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镇。

文章配图

  在镇政府周边及翁城敬老院,杨安队认真听取了该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他要求,要加强国土空间规划,有效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为项目实施腾出空间;要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房管控风貌提升等工作有机结合,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持续优化镇村环境;要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着力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推动城乡一体均衡发展。

文章配图

  随后,杨安队一行还来到翁城镇农贸市场、南门广场、农业公园总部等地,实地调研美丽圩镇建设和典型村(明星村)的规划培育工作。每到一处,他都详细询问项目建设进度,并在整体规划或实施细节上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杨安队强调,规划是镇村建设和发展的“顶层设计”,要立足镇域实际,着眼长远发展,统筹做好规划设计,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切实把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要完善设计方案,优化空间布局,充分利用闲置用地谋划一批好项目,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全方位提升镇村居民生活品质。要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充分利用翁城文化、旅游等资源禀赋,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运用市场化手段打造农文旅产业融合新业态,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要统筹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把明星村吟诵花园、民宿等景点串成线、接成面,形成典型示范,推动“百千万工程”出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