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预算公开 > 2018年度

2018年周陂镇财政所预算公开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4-15 10:23:00 字号:[ ]

                                                      周陂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3月30日在周陂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镇财政所所长  钟化文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周陂镇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之年,镇财政所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主动融入珠三角,加快实现绿色崛起”的战略思想,以抓好财源建设夯实收入基础,以优化支出结构服务全县经济发展,以深化财政改革激发发展活力,圆满完成了人大调整后的收支预算任务。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详见附表-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结算表)    

1、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44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收4717万元,增加6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484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36万元,同比减少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01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94万元,同比减少48%,非税收入完成383万元(专项收入309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7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595亿元(公用经费收入270万元,人员经费3664万元,专款收入666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337万元。  

2、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累计完成1.2604亿元,同比增支6241万元,同比增加98%。一般预算支出1.1734亿元,上解支出870万元。  

收支相抵,总结余1812万元,其中:专项结余1811万元。净结余1万元。  

(二)2017年主要工作措施及成效    

2017年,为保证财政预算的顺利执行,财政部门着重抓好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积极组织收入。紧紧围绕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落实工作措施。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相关部门抓收入入库,财政部门抓协调的工作格局,超前谋划,挖掘税源、财源,多方位、多渠道加强与国税、地税、企业及个体纳税人的沟通、协调和联系,积极营造协税护税良好氛围。  

2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促进和谐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利用财政“一折通”发放种危房改造补贴、生态公益林等补贴481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84万元,惠及全镇农户7932户。合理调整支出结构,为支持“三农”、“科教文卫”事业、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提供了有效保障。   

3、加强财政支出、结余管理。实行财政支出通报制度,清理整合财政资金,加强财政资金结余结转管理,建立财政支出进度、结余结转资金考核挂钩机制,有效降低财政沉淀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4、严格财政监督。一是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健全部门预算审查批复机制,增强预算约束力。严格救灾、扶贫、社保、农业等专项资金分配、拨付、管理。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监控。充分利用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透明度高、信息反馈快的优势,加强对部门用款情况的审核和监督。开展财政资金专项检查,保障财政专项资金安全。三是有效盘活存量资金。2017年我们按照财政部盘活存量资金的相关文件精神,对符合文件规定的存量资金由县财政收回统筹安排使用。其中2015年度以前上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资金98.46万元,已全部由县财政收回统筹使用,主要用于政府民生工程建设。  

5、狠抓财政管理,完善制度力求实效。紧紧抓住省“规范化财政所”创建的契机,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积极完善财政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把群众路线学教活动与学习提升相结合,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办事效率。加强财政队伍党风廉政教育,营造勤政氛围,规范廉洁行为,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廉洁意识,树立了财政窗口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2017年全镇财政运行状况是良好的,但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与镇党委、政府的要求、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制约我镇经济发展面困难较多,规模经济、新增税源不够,地方财政增收压力继续加大;二是龙头企业投资拉动作用减弱,发展后劲不强,财政增收的渠道不宽。三是财政管理职能在不断转变,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偏差,财政管理水平还有待于提高。这些问题,我们要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预算草案    

2018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以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经济财政运行新形势,做优做实财政收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强化民生托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切实提高财政管理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全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8年预算按“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原则编制。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原则,结合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综合考虑影响全镇财政收支的主要因素,2018年预算草案编制如下: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草案  

          1、2018年公共预算收入计划7726万元(未含专款收入,含上年专款结余),其中地方财政预算收入计划532万元,比上年实际收入增长9%。  

2、2018年公共预算支出安排7726万元,具体支出结构和主要项目为:  

1)人员经费(含住房公积金)安排支出4444万元;  

2)公用经费安排支出938万元;  

3)上年专款结转安排1812万元;  

4)上解支出安排532万元。  

    (二) 2018年财政主要工作任务            

1、多措并举拓展财源,努力做大财政蛋糕。密切关注中央省市财税制度改革政策措施,加强与上级财税主管部门的联系,积极申报项目,争取上级财政扶持。进一步发挥财政引导资金作用,扶持企业发展,培植税源财源,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认真分析财税收入形势,挖掘财政增收潜力,积极支持税务部门开展税收稽查,强化社会综合治税,有效堵塞税收漏洞,确保应收尽收。  

2、强保障,持续改善民生。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导向,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对政策性规定的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根据年度预算计划,按照进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加大“三农”投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逐步解决农业基础薄弱、农村设施落后、农村卫生脏乱差等问题;重点保障基层运转,调增村(居)委公用经费,提高乡镇机构运转投入。    

3、继续深化财政改革,切实加强财政监督。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建立编制科学、预算透明、执行严格、监督有力的预算管理机制。加强财政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安全、有效。在支出方面,按照财政支出的要求,坚持贯彻“量入为出,量力而行”的原则,提倡勤俭办一切事情的思想,从严从紧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和会议经费,节约行政成本。在建设与发展中把所要办的事情放在本级财力能承受的范围内,有计划的逐步实施。  

   各位代表, 2018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fakepath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总表.xls

C:fakepath2018年预算明细表.xlsx

C:fakepath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