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通告

翁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开展退役军人
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的公告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6-18 11:14:34 字号:[ ]

翁源县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合法权益,根据中央、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关于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安排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领时间

  2022年6月份开始,为避免人员过度集中,各镇、村(社区)将根据人员数量采取分村、分片的方式有序推进,因此具体申请时间以户籍地服务站通知为准。

  二、申领对象

  符合《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

  1.退役军人是指: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出现役的军(警)官、军(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2.其他优抚对象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承担抚养义务的兄弟姐妹。

  目前,受理申请的对象包括:(一)广东省户籍,申请由广东省发放优待证的;(二)外省户籍在广东省常住,申请户籍省份发放优待证的。因广东省优待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正在制定过程中,外省户籍对象在广东省常住,申请广东省发放优待证的,暂缓办理。 

  三、申领方式

  (一)现场办理:申请人原则上应向户籍地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不在户籍地常住的,可向常住地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申请。

  (二)线上办理:申请人完成了建档立卡的,可通过互联网提出线上申请。线上申请网址:https:/fwpt.mva.gov.cn:9433/net-portal/login

  (三)入户办理:对于年龄超过80周岁、身患重病、无自理能力、长期卧床等不方便到现场申请的有关人员,本人及其家属可联系就近的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提出入户办理申请。

  四、申请材料

  1.退役军人优待证

  (一)照片:近期1寸白底正面免冠电子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B—50KB。(本人可以到现场拍照)

  (二)居民身份证。

  (三)居民户口簿。

  (四)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退役军人身份证明材料。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立功受奖材料等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等。

  (六)其他个人相关信息。

  2.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

  (一)照片:近期1寸白底正面免冠电子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B—50KB。(本人可以到现场拍照)

  (二)居民身份证。

  (三)居民户口簿。

  (四)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等。

  (五)与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包括但不限于:结婚证、居民户口簿、出生证明、户籍地村(社区)居委会出具的亲属关系正式文书等。

  (六)其他个人相关信息。非本县户籍在常住地申请所需材料按照省相关规定执行,同时,其他个人相关信息只是辅助佐证材料,请申请人根据实际情况提供。

  五、申领程序

  根据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要求,优待证工作与建档立卡工作结合推进。

优待证申领工作流程

  1.符合申领条件的申请人到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申请优待证,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始受理。

  2.县、市、省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逐级审核备案。

  3.退役军人事务部、合作银行制卡。

  4.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签收证件。

  5.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发放。

  六、注意事项

  (一)请申请人及时关注所在县、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发布的信息,按照通知时间和要求办理优待证;

  (二)请申请人提前准备办理优待证所需的申请材料;

  (三)请申请人严格落实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做好个人防护。申领优待证的前提是要完善建档立卡信息,由于建档立卡需要大量时间,为了节省时间和提高办事效率,请申请人配合好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详实填写《建档立卡信息表》以免因信息不详实导致申请失败。

  七、其他说明

  (一)退役军人优待证申请人无相关证件或档案材料能证明其退役军人身份的,需经其户籍地所在村(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出具相关证明材料,由县级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与公安、民政、人武部等相关部门比对认定身份。

  (二)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申请人无相关证明材料的,需由其本人出具相关情况说明,由户籍所在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核实后认定身份。

  (三)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处于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不能申领。

  (四)受过刑事处罚、被开除中国共产党党籍、被开除公职或存在严重影响身份荣誉的其他情形的,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综合考虑相关因素进行审核,审核情况报退役军人事务部备案后申领。

  (五)优待证以银行卡为载体,不具备透支功能,可选择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且只能开立一个Ⅰ类银行卡账户。

  (六)满足优待证申领条件的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原则上由本人提出申请,本人无法提出申请的,可书面委托他人提出申请。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需由监护人提出申请。如需进一步咨询,请拨打当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咨询电话。

翁源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咨询电话

单位

地址

联系电话

翁源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

翁源县龙仙镇朝阳路19号

0751-2811106

龙仙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翁源县龙仙镇解放路19号

0751-2837560

江尾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翁源县349县道建设路23号

0751-2568667

坝仔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坝仔镇老街东路1号

0751-2501091

翁城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翁源县翁城镇文化路12号

0751-2611839

周陂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翁源县周陂镇康乐路1号

0751-2796381

官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翁源县官渡镇人民政府

0751-2888013

新江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翁源县新江镇建设南路30号

0751-2686014

铁龙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翁源县铁龙大道东26号

0751-2663606

龙仙镇城东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

翁源县龙仙镇文化路108号

0751-2868616

龙仙镇城西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

翁源县龙仙镇幸福路168号

0751-2866301

龙仙镇城北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

翁源县龙仙镇东风路北三巷10号

0751-2872284

龙仙镇城南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

龙仙镇建设二路东二巷3栋98号

0751-2866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