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 扶贫掠影

我县召开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专题培训会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5-12 09:12:02 字号:[ ]

  5月10日,全县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专题培训会在县农业农村局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镇一级。会议由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何小敏主持,县教育局、县民政局等11个相关部门和各镇乡村振兴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村相关工作人员约270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2022年国家、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关精神,要求各单位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局对参会人员作防返贫监测帮扶业务培训,印发了《2022年帮扶政策工作指引》等资料,详细解读了《翁源县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对全县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推动全县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见效。与会人员就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提出问题并进行了交流探讨,相互分享经验。

  会议强调,持续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一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单位要深刻理解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意义,把该项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要建立机制,全面排查。各镇要组织人员入户排查,细化工作措施,周密计划安排,聚集“两不愁三保障”主要指标,对家庭收入、安全住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安全饮水等方面进行全面核查,进一步摸清农户生产生活状况,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精准施策、动态清零,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三要明确任务,强化责任。各行业部门要建立同乡村振兴局的动态联络机制,通过大数据比对等手段,及时预警发现存在返贫风险需要纳入监测帮扶的对象,协同乡村振兴部门定期研判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督促指导各镇抓好落实。各镇要根据时间节点任务,因地制宜做好排查工作,做好识别认定新增监测对象、排查监测对象和脱贫户帮扶措施落实情况等工作,推进各阶段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此次会议的召开,各镇和各相关部门深刻认识防止返贫监测与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