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通告

中国共产党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翁源核心区
管委会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粤台管委会 发布时间:2024-04-06 11:56:20 字号:[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1日至6月3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国共产党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翁源核心区管委会党组(以下简称“粤台管委会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23日,县委巡察组向粤台管委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粤台管委会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巡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实。

  (一)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粤台管委会党组高度重视本次巡察整改工作,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先后7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认真学习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巡察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进一步筑牢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基础。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巡察整改责任。党组班子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一把手”坚决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带头领办重点任务。党组班子其他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层层压实责任,持续传导压力,共同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及时制定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翁源核心区管委会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要求到位。

  (三)加强跟踪督办,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党组班子定期召开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严格跟踪督办,及时提醒,倒推完成时限,倒逼责任落实。各科室严格按照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的计划安排,从严从细落实好整改要求,强力推进整改,逐项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着落、条条见成效。

  截至目前,巡察组向我党组反馈巡察意见共2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22个,正在整改2个,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整改情况如下: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一)部分重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专家工作站经费使用监管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会议,部署整改。党组书记亲自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分管班子成员重新核查情况,督促企业限期按要求进行整改。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组织财务人员和企业相关人员共同学习县委巡察组关于“专家工作站经费使用监管不到位”的反馈意见,要求工作站按协议要求规范使用资金。三是完善机制,保障运行。及时成立了粤台管委会“专家工作站经费”资金审核工作小组,制定《省农科院专家翁源工作站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明确每年的补助经费由企业提供相关的支付凭证资料,提交给粤台管委会专项资金审核工作小组审核通过后,再由粤台管委会向县财政局按实申请核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了省农科院专家翁源工作站专项资金的管理。

  2.针对“展示厅奖补方案设置不完善不科学”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部署整改。于2023年9月7日,专门召开翁源县兰花产业园兰文化旅游接待点(展示厅)项目工作会议,要求获得奖补资金的相关企业不得随意变更展示厅用途,对已变更展示厅用途的企业,要求其限期恢复展示厅的展示功能。二是狠抓落实。经过多次与相关企业的沟通、督促和现场指导,相关企业已恢复兰文化旅游接待点展示区展示功能。三是建立制度。及时制定《翁源县兰花产业园兰花产品及兰文化展示点巡查及变更制度》,进一步加强对翁源县兰花产业园兰花产品及兰文化展示点建设奖补项目的监管。

  3.针对“土地欠租问题解决不到位,造成园区收入减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排查,立行立改。组织人员重新核查企业拖欠地租情况。根据拖欠情况,对欠租企业逐家对接,对多次承诺缴交所拖欠的地租、但都未能按时履约的企业出具催缴《法律意见书》。二是强化措施,依法催缴。于10月10日,组织相关科室和人员就企业欠租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相关科室和人员根据前期对接情况,对发出《法律意见书》后仍无实际行动的欠租企业进行再次提醒催缴,并由法律顾问做好相关诉讼材料的准备工作。三是举一反三,再次核查。组织合同管理人员对所有企业进行排查。经核查,未发现其它拖欠地租行为。

  (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存在差距

  4.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四纳入’有所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多次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二是加强培训,明确要求。组织班子成员和党务工作者进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知识培训,学习《2023年度翁源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考评表》,明确工作要求,严格对照工作要求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四纳入”。三是纳入计划,定期研判。及时把意识形态工作内容纳入2023年粤台管委会党组党建工作计划。2023年1月至今,已召开2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和4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议,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和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风险并提出应对措施。四是结合实际,筑牢阵地。在日常工作中,将意识形态与台商统战工作和农文旅融合工作紧密结合,把党建内容融入户外兰文化长廊宣传,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进一步筑牢主流思想舆论宣传阵地。

  5.针对“制度方案照搬照套”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及时部署。9月5日,召开整改工作会议针对“制度方案照搬照套”问题及时部署整改工作,明确责任,细化分工。二是及时整改。根据部署,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完善《粤台管委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对不符合实际的内容进行删减和调整,并将修订完善的制度以粤台管委会党组名义印发文件。11月13日,班子成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11月15日,组织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针对制度制定方面相关知识进行学习,进一步提高制度制定的工作水平。三是严格把关。严格规定所有制度印发要落实“三审”:科室负责人初审、办公室负责人二审、主要领导或指定分管领导三审,“三审”之后再提交党组会讨论通过后方可印发。四是全面排查。组织人员对其他工作制度进行排查。经查,2023年11月以来,所有制度印发已严格按“三审”后经党组会议通过方可印发的程序执行,未再出现“制度方案照搬照套”问题。

  6.针对“保密意识不够强”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及时整改。在收到反馈意见后第一时间清除抽查中存在问题的电脑中存有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资料,并及时更换电脑硬盘。二是全面排查。对单位全部电脑进行排查,不留死角,将电脑中存有的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资料全部清除。三是加强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保密培训,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再次签订保密承诺书。通过强化培训,全体党员干部对保密相关要求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严格遵守“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原则,进一步增强了保密意识,提高了保密工作水平,未再出现在上互联网电脑上存储、处理秘密(内部)文件的问题。

  第二方面问题,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工程项目建设风险大的问题。

  7.针对“工程拆分”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开展提醒谈话。于2023年8月30日,对负责项目建设管理的相关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强调要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监管力度,依法依规确保严格按照项目实施程序执行,严防再次出现类似问题。二是完善管理制度。于2023年8月31日制定了《粤台管委会建设项目管理制度》,要求干部职工严格遵守项目建设管理相关规定实施工程建设,进一步规范了项目实施流程。三是强化业务学习。于2023年10月19日,召开了整改工作会议。会议组织规划发展科干部、办公室财务人员及丰源公司全体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指出相关负责同志在项目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工作方向,强化招标投标法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了相关人员法纪观念,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认真做好项目前期规划的意识,规避和遏制了项目建设的法律风险和廉洁风险。

  8.针对“先施工后签合同”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强化学习,增强意识。于2023年10月19日,组织规划发展科干部、办公室财务人员及丰源公司全体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指出相关同志在项目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今后工作方向,提高相关人员严格遵守法律法规意识。二是加强教育,规范流程。教育相关人员在工程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工程款支付、工程验收、工程结算等关键环节,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增强合同风险管控意识,严格按照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和流程签署合同,提高合同签订过程的规范性和合法性。

  (二)报销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9.针对“公务接待报销手续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及时召会,明确要求。于2023年9月12日,针对“公务接待报销手续不规范”问题,粤台管委会组织相关人员召开会议,部署整改工作,对公务接待、饭堂管理和报销等工作进行细化分工。要求饭堂严格按流程进行公务接待,办公室每天安排人员统计就餐人员、接待人数,并严格审核所采购菜品质量、数量、重量和价格,报销时由财务人员审核“五单”是否齐全、规范,审核无误后方可支付。二是加强教育,增强责任。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教育谈话,要求增强工作责任意识。同时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完善制度,规范管理。修订完善《粤台管委会内务管理制度》《粤台管委会饭堂管理制度》,实行“三审”后于11月13日报党组会讨论通过,11月15日正式印发并遵照执行,提高了饭堂接待、报销规范化管理水平,确保所有公务接待都严格按流程执行,不再出现“公务接待报销手续不规范”问题。

  10.针对“支付服务费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重新核查,说明情况。组织人员重新核查粤台管委会5次支付服务费的情况。10月8日,由相关人员向党组作了情况说明。二是健全制度,依规支付。已健全《粤台管委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相关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严防出现“支付服务费不规范”的问题。

  11.针对“外出参观学习、参加考察报销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提醒谈话。对财务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主题党日活动外出参观学习报销须严格按照规定完善活动方案、参加人员签到表,要求增强工作责任意识,提高工作业务水平。二是组织学习。2023年9月5日,组织财务人员学习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及时整改。2023年9月起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审批制度,对外出参观学习、参加考察的报销严格按规定执行,程序不对、手续不全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

  12.针对“慰问贫困户报销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完善资料。在相关驻村工作人员的协助提供下,已找回《鹤仔村精准扶贫2018年中秋慰问名单》《鹤仔村2019年中秋节贫困户慰问》《鹤仔村精准扶贫2020年春节慰问名单》以及《2020年春节粤台管委会慰问江尾镇松岗村贫困户登记表》。并由相关人员向党组作了情况说明。二是提醒谈话。对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进行增强工作责任意识教育,要求加强财务知识学习,规范执行报销相关程序。三是加强学习。2023年9月5日,粤台管委会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四是完善制度。完善《粤台管委会财务管理制度》,并执行到位,未再出现类似问题。

  13.针对“饭堂购物报销不规范”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明确要求。于2023年9月12日,组织办公室负责人、财务人员及饭堂管理人员召开会议部署整改。针对“饭堂购物报销不规范”问题,重新明确分工,指定专人管理饭堂。饭堂管理人员按规定填写好报销清单,每月“购物报销单”要附每天购物明细清单,购物前报办公室负责人审批同意;财务人员审核购物清单是否齐全、规范,审核无误后才能支付。二是全面排查。组织人员对2023年9月以来购物清单进行了全面排查。经查,未发现有饭堂购物报销不规范问题。三是完善制度。组织人员对《粤台管委会内务管理制度》《粤台管委会饭堂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实行“三审”后于11月13日报党组会讨论通过,11月15日正式印发并遵照执行,提高饭堂购物报销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无依据发放非本单位人员工资的问题

  14.2013年1月至2023年5月,粤台管委会无依据发放非本单位人员工资。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高度重视,马上召会。于2023年8月23日收到反馈意见当天下午,粤台管委会党组书记即召开了党组会议部署整改工作,要求细化责任分工,停发工资,并做好解释工作。二是停发工资,明确责任。锁定问题清单,把反馈意见作为“第一靶向”。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锁定问题,亲自牵头整改,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针对反馈意见,细化梳理出整改任务,逐一分解、落实到工作中。第一时间要求财务人员停发工资。已从8月起及时停发工资,并将该人员8-12月的工资预算指标缴回财政。三是加强沟通,做好维稳。多次与其本人沟通,通过各种协调,做好了解释和维稳工作。健全制度,规范管理。11月15日,经党组会议讨论通过,粤台管委会印发《粤台管委会合同工人员管理制度(试行)》,通过健全制度,对合同工进行了进一步规范管理。

  (四)土地流转存在违规行为的问题

  15.2014年7月1日,同一地块签订三方合同和双方合同,因合同纠纷导致地租一直未再向粤台管委会缴交。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立行立改,撤销合同。粤台管委会积极与两家公司沟通,因2家公司法人大部分时间在外地,主要通过电话等方式进行对接。经过多次协商,三方基本达成共识,同意一并撤销同一地块三方合同及双方合同,该地块的流转由2家公司之间签订合同,目前2家公司就合同具体条款需进一步协商。二是全面排查,结算欠租。签订合同后,由粤台分别与2家公司就地租收缴情况进行结算清缴。

  16.针对“固定资产购买未走政府采购程序”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学习。组织财务和办公室人员与财政局、政府采购中心等部门加强联系,针对“固定资产购买走政府采购程序”方面深入学习。二是全面排查。组织人员对粤台管委会固定资产购买采购程序进行核查。经查,自2023年8月以来,所有固定资产采购已严格按流程采办,已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办法,规范大额资金支出事项审批行为。

  17.针对“违反现金使用管理规定”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开展提醒谈话。对财务人员进行提醒谈话,要求严格执行现金使用管理相关规定,进一步增强财务人员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水平。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对《公务接待制度》《差旅费报销制度》《车辆使用管理制度》等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2023年8月收到巡察反馈意见以来,已严格按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未再出现违反现金使用管理规定的行为。

  第三方面问题,在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一)党务工作者对党建工作不熟悉的问题

  18.支委会出现讨论民主生活会相关工作的事项,党组民主生活会会议记录应记录在党组会议记录本,但均记录在党支部工作手册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开展提醒谈话。2023年10月16日,分管领导提醒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要加强党建业务知识学习,熟悉支委会职责,明确党组民主生活会应记录在党组会议记录本。二是加强业务培训。2023年10月10日派出党务工作者参加2023年县直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围绕党支部换届工作、发展党员工作、党务基础知识等进行学习,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分管领导不定期对会议纪要、会议记录本开展了检查。2023年9月24日召开的粤台管委会党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统一思想行动确保问题条条落实、件件落地。

  (二)党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19.针对“违规选用非本党支部党员担任党内职务”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是加强排查。2023年9月4日开展了支部党员党组织关系和党内职务排查,经查换届后现有党内职务的党员均由粤台管委会党支部正式党员担任,不存在非本党支部党员担任培养联系人或入党介绍人的情况。二是提醒谈话。2023年10月16日,分管领导提醒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及《翁源县2023年县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等上级文件,不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加强培训。2023年9月4日对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章党规和上级相关文件。

  20.针对“党支部换届工作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提醒谈话。2023年10月16日,分管领导提醒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要增强责任意识,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党务工作者要不定期对党建资料开展自查,避免因主观因素造成党建资料出现问题。二是加强业务培训。2023年9月4日对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三是加强工作检查。分管领导、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不定期开展了党建工作检查。

  21.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严谨”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提醒谈话。2023年10月16日,分管领导提醒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要熟悉民主评议党员程序,做好前置把关,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按评定优秀比例不超过党员总数三分之一的要求,严格核定优秀人数并按照规范程序开展测评。二是加强业务培训。2023年9月4日对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

  22.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开展提醒谈话。对会议记录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党组会议非党组成员可以列席参加,但不可表态。要求会议记录人员加强学习,增强责任意识。二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党组成员和会议记录人员学习党务知识:“第一议题”制度,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三是规范制度执行。2023年4月起已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未再发生党组会议非党组成员表态的问题。

  (三)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

  23.针对“违规设置岗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及时解聘。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讨论解聘内设科室副职事宜,经会议讨论,一致同意解聘2名违规设置的内设科室副职。9月18日,粤台管委会发文对两名违规设置岗位的副职进行了解聘。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加强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工作方针政策。9月24日,党组书记召开并主持选人用人专项整改会议,组织党组成员、科室负责人认真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翁源县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操作规程(试行)》等选人用人相关文件及我单位“三定”方案。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了选人用人工作水平。

  24.针对“职员晋升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加强学习,提高认识。9月24日,召开会议深入了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翁源县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操作规程(试行)》等相关规定,认真学习职员晋升操作规程,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工作水平。重申规定,明确要求。要求人事业务人员要严格执行《翁源县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操作规程(试行)》相关规定,职员晋升时考察谈话至少2人记录考察谈话,且记录人为考察组成员,记录人根据谈话内容如实记录考察谈话。三是加强沟通,提升水平。人事工作者主动与人社等部门沟通,加强学习交流,提高人事工作业务水平。2023年9月以来,未再出现“职员晋升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我单位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许多不足,还需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下一步,粤台管委会党组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4211”的目标,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一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粤台管委会党组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系统本领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党组班子整体的政治素养。党组班子带头学理论、强信念,始终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来抓,按照“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要求,持续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对正在整改之中、尚未完成整改任务的事项,督促相关科室加大整改力度,按照既定要求、时序进度,有力有序、驰而不息地推进整改落实;对整改取得初步成效、但仍需长期坚持的事项,加强关键措施和重点环节的推进落实,做到不解决问题决不放手,不达标准决不销号;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

  三是注重建立完善有效制度。将整改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制度、立规矩,坚决抓好落实,及时完善具体管理规定,着眼于健全规章制度、完善长效机制,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强化内部管理规范化水平。

  四是着力强化整改成果转化。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市县委工作要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同粤台实际紧密结合,对照省委、市委、县委明确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主动担起“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其他各项重要工作,紧紧围绕县委“4211”奋斗目标和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调优领导班子精神状态,凝聚干部队伍精气神,勤奋积极,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全力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

  以上为粤台管委会党组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872228;电子邮箱:ytgwh2011@163.com。

  

中国共产党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      

翁源核心区管委会党组        

2024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