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 扶贫掠影

我县召开全县防止因灾返贫暨灾后复产工作会议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翁源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时间:2022-07-07 09:55:48 字号:[ ]

  7月6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省、市防止因灾返贫和灾后复产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我县防止脱贫人口因灾返贫致贫工作,县乡村振兴局在县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县防止因灾返贫暨灾后复产工作会议。会议由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温睿奇主持,县教育局、各镇及驻镇工作队等26个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

文章配图

  会上,温睿奇通报全县脱贫人口受灾情况,并由县乡村振兴局相关业务人员部署我县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工作,听取行业部门简述当前灾后复产政策措施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和保险公司业务负责人简述防返贫保险理赔计划。

文章配图

  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落实主体责任。各镇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受灾脱贫人口和脱贫村的灾后复产重建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主动作为,建立防返贫动态监测集中排查工作机制,在精准摸排灾情基础上,重点关注住房毁损、安全饮水等问题,对因灾纳入监测对象的农户,明确帮扶责任人,逐户制定精准帮扶措施,针对受灾的脱贫人口或脱贫村制定具体的帮扶方案及措施,确保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不掉一村、不丢一户、不落一人。二要加强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各镇要加强与民政、住建、水利等部门沟通协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制定先急后缓的分类帮扶计划,确保受灾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同时要配合保险公司查勘定损,简化理赔程序,最大限度降低和弥补灾害损失,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