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旅游翁源 > 精品线路

兰韵翁源旅游精品主题线路2(文化畅游路线)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09-30 16:24:59 字号:[ ]

    兰韵翁源旅游精品主题线路2(文化畅游路线):翁源县中国兰花博览中心——翁山诗书画院——东华山风景区——联群围屋——涂志伟美术馆——书堂石——涂文安艺术馆。
 
  翁源县中国兰花博览中心简介:作为举办第28届中国(翁源)兰花博览会场所而兴建的中国兰花博览中心位于翁源县县城龙翔大道旁,项目总投资1.69亿元,总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其中主展馆面积近1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6516.3 m2。主展馆主要功能以兰花展出为主,兼部份配套办公。  

  翁山诗书画院系著名诗书画家刘国玉先生自筹资金建立的一所以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为情怀的非营利性公益文化机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罗德胤、刘传铭两位博士无偿为本院建筑设计,破土动工于2004年冬,历四载,于2009年元月完工,本院为七层楼宇,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近6000平方米。刘国玉院长题“翁山诗书画院”之六字,以汉白玉镌刻嵌于院楼高壁之上,青砖外墙,朴素典雅,既现代又传统,矗立于滃水之滨,恢恢乎蔚为壮观。翁山诗书画院具有创作、典藏、展示、研究、培训和对外文化交流等专业功能。是文学、绘画、书法的创作中心,艺术品收藏、保护的场馆,呈现区域文化、历史与现状的窗口,开展对外文化交流的平台。  

  东华山风景区位于翁源县城东3公里,东抵灵通岩、西连原翁源县氮肥厂、南达石背河、北至五指山北麓,总占地面积623公顷。东华山风景区现正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旅游资源以东华山森林公园、东华禅寺为核心,农业景观和农事体验为特色,集禅修度假、田园游赏、森林游憩、生态养生等多种功能于一体,主要划分为旅游综合服务区、东华寺景区、田园风光游憩区、佛禅养生度假区和山林生态游赏区五大功能区域。  

联群围屋


  涂志伟美术馆坐落在山清水秀的滃江之滨,2007年11月动工兴建,2013年10月落成正式开放。主楼建筑面积18000多平方米,一至三楼共有8个展览厅,展览总面积10000平方米;有藏画库2间,画室4间;公共服务区有艺术研究中心、学术研讨室、专题讲座厅、展览部和收藏部,还有书店和礼品店等。涂志伟美术馆藏有涂志伟先生青少年时期到现在各时期的代表作品,有素描、水粉和油画共七百余件。作品展示涂志伟先生成长、演变和成熟的全历程,呈现其艺术特性、风格和成就。  

  书堂石遗址位于龙仙镇三华村三华自然村滃江河流的罗江水域,坐西向东,属晚唐遗址。现遗址惟江中岩石和靠西端的残墙破壁尚存,面积约700平方米。遗址的四周是滔滔江水,南北两岸均为一绵亘20余里的对峙山脉和新、老省道S341线,东距三华村委会约1500米。书堂筑在江中崛起2700平方米的天然岩石上,与左右两边的高山对峙。由于这里地形独特,环境幽雅,晚唐诗人邵谒弃官后曾隐居于此筑室苦读,考取功名才离此入国子监以诗闻名于世。民国年间书室倒塌,仅存4米残墙断垣。20世纪80年代,华南理工学院建筑系副教授邓其生到实地考察后认为,遗址重建的残存旧迹,似清代军事防御性碉堡建筑。它对研究翁源唐代鼎盛时期的文化状况有重要的参考价值。1985年1月15日,翁源县人民政府将书堂石遗址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涂文安艺术馆由叶选宁将军亲手题词,著名摄影家涂文安先生亲自设计,历时三年完工。艺术馆占地3000平方米,馆内设有展览厅、图书室、多媒体功能厅等。2015年8月2日涂文安艺术馆正式向社会各界免费开放。艺术馆内共陈列涂文安百余幅代表作品。涂文安艺术馆长年免费对外开放,参观者不仅可以欣赏照片,还可以在馆内的图书室内免费阅读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