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旅游翁源 > 精品线路

兰韵翁源 旅游精品主题线路3(田园畅游路线)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县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8-09-30 16:30:59 字号:[ ]

  兰韵翁源 旅游精品主题线路3(田园畅游路线):翁源县中国兰花博览中心-幽兰谷风景区-沾坑村-渔溪村
        
  翁源县中国兰花博览中心简介:作为举办第28届中国(翁源)兰花博览会场所而兴建的中国兰花博览中心位于翁源县县城龙翔大道旁,项目总投资1.69亿元,总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其中主展馆面积近1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6516.3 m2。主展馆主要功能以兰花展出为主,兼部份配套办公。

   

        

   幽兰谷风景区位于翁源县翁城镇星光村上江村小组属地——风景秀丽、群山环抱的狮子山内,距106国道1公里,距京珠高速公路翁源出口10公里,规划中的昆汕高速支线出口约2公里,交通便利,距广州、深圳等地2小时和韶关1小时车程。2017年11月16日,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风景区内的幽兰山庄主要以梅、兰、竹、菊和茶传统文化为背景题材,打造特色餐饮休闲农庄,融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多元化旅游度假山庄。设置上充分考虑体现“参与感”、“体验感”,结合自身空间广阔、地貌丰富等特点,吸引城市观光者广泛参与到山庄的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多层面地体验农场生活的情趣,享受到原汁原味的乡村文化氛围。同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茶、兰花、书画、摄影等)开展系列专题展览、讲座等文化交流活动,成为创作、写生基地。
         

     沾坑村位于我县翁城镇东部,离翁城镇4.3公里,是解放战争期间的革命老区,列入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对贫困村。全村总面积17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小组,共280户,1055人,其中党员27名。全村耕地面积1053亩,林地面积46383亩。经精准识别和动态调整,纳入相对贫困户有46户(含集中供养的五保户1户1人),共134人,人口贫困发生率达12.4%。

  自2016年4月省发展改革委对口帮扶沾坑村以来,在市、县、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与省发展改革委党组的要求,结合沾坑村实际与优势,创新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夯实扶贫工作责任,统筹推进扶贫项目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扶贫开发建设新模式。一方面,因地制宜开展集装箱特色产业养殖,成为全省山区县第一个现代设施渔业示范点,得到韶关市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和赞赏。目前,省内已有若干贫困村借鉴开展试点。另一方面,开展林业碳普惠制试点,成为全省第一个相对贫困村开展林业碳普惠试点地区。试点不仅为村集体增加3.4万元收入,而且是探索建立了精准扶贫新模式,实现贫困村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协调发展。目前,韶关市已着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此项试点工作。两项扶贫创新做法得到南方农村报、韶关日报等多家媒体宣传推广。2017年,全村居民人均收入12915.17元,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人均收入提升到10604.55元。
  作为全县第一批创建村庄之一,驻村工作队以“将沾坑村建设成为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标杆”为目标,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改善整村环境卫生;通过多措并举累计筹集到位资金已达1499多万元,全力推进新农村示范村建设,优先启动了第三、四村小组先行示范建设,目前已完成污水处理、各村小组村道硬底化、太阳能路灯、河道整治、小学修缮、文体设施等6大类18项涉及全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建设项目,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提升,新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沾坑村已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标杆和样板。
  接下来,沾坑村将加快推进村文化室、旧村改造、一河两岸、村道扩宽、新增路灯、旧村改造等工程建设;统筹建设村级公厕、文化及医疗服务等公共、公益设施;完善灌区改造、农田水利等生产设施。力争到2018年底,把沾坑村建设成为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标杆和样板村。
          

   广发银行从2016年精准帮扶渔溪村。前后投入300多万开发农业生态园,发挥产业扶贫优势,帮助村委会租用田心村小组周围约300亩的田地作整体开发作为特色产业。农业园区内主要有:种植日本小西瓜和太空莲。经过前期的多方考察,该产品有较高的市场价值及市场竞争力,同时,农业园整体开发,建设道路及美化周围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建设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