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投资翁源 > 企业风采 > 农业

翁源县麓山兰业有限公司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粤台农业管委会 字号:[ ]

  翁源县麓山兰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兰花种植、兰花销售(含电商销售)、兰花种苗研发与销售、休闲观光旅游、推广、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及产品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创新型农业企业。

  公司涉及兰花产业多个方面的建设与开发,现阶段主要开展兰花销售(含电商销售)、兰花种苗研发、兰花主题民宿及展示厅等服务。公司在“中国兰花之乡”的翁源县江尾镇鹤仔岗和马屋村分别建有两个兰花生产繁育基地,面积共100亩,种植兰花50多万盆,品种100多个。

  在发展主营业务的同时,公司坚持走产业融合发展道路,充分利用公司区位优势,结合展厅环境,极力打造兰花主题民宿和兰花宴餐馆,现有兰韵民宿客房15间,兰花主题餐厅6间。此外,公司目前已开发有兰花手工香皂、兰花精油沐浴露洗发露、兰花旗袍、兰花包包、兰花饰品等主题文创产品。

  2021年,公司整合兰花产业资源,成立了一个独立的全新的研学公司,研学公司专注于提供中小学校拓展活动、研学旅行、春秋游、亲子游。目前正在开发一系列配套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课程,课程立足研学基地,整合优秀教育资源,形成完善的研学旅行教育课程体系。公司将秉承“研学求真、实践育人”的发展理念,通过考察探究、研究性学习、服务学习和职业体验等丰富创新的学习方式,让广阔天地成为真正的实践学习大课堂!让孩子们不仅在学校中学,还在生活中学、在社会中学,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公司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是韶关市龙头企业、韶关市科普教育基地、韶关市巾帼创业示范基地、翁源县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韶关·兰花合伙人双创实践基地、广东省电子信息高级技工学校电商实训基地、翁源县兰花产业园兰花电商实训基地、农产品溯源监测点、翁源县电商行业协会理事单位、韶关市农业协会会员单位、益农信息社。公司旗下软件著作权共3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专利1项,主打品牌有“麓山兰业”、“麓山兰居”2个,公司产品兰花被纳入广东省扶贫产品目录。

  公司获奖多项,以公司创始人为代表参加的多个创业大赛获得企业组金奖、团队组金奖、决赛创客组一等奖,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公司参展产品获得4铜4银奖项,2019年冬季兰展参展产品获得铜奖,2020年获广东省十大花木优秀企业三等奖,2020年获优秀电商称号。2020年以公司创始人为代表的珍珠村参加“乡村振兴大擂台”获广东省十强村。2020年公司创始人被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评为2020年“先进一线工作者”。2021年,首届云上中国春兰节,翁源县麓山兰业有限公司参展兰花韶关第一荷荣获银奖。2021年第十届花博会,翁源县麓山兰业有限公司参展兰花(市长红、锦旗、宇宙殿、白马王子、余蝴蝶、金凤冠)荣获1金5银,严恋花个人荣获组委会“突出贡献个人”称号。2021年严恋花代表翁源参加2021“粤字号”农产品品牌设计大赛之百县百品打擂台活动,“翁源兰花”获“粤字号”优秀品牌称号。

  公司注重现代农业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国内外先进技术为依托,与华南农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等高校科研单位进行产学研技术为转化来源,专业致力于兰花生产有害生物防控等系统及软件研发。公司在院校科研技术的支撑下,不断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新模式,创新升级,相继推出了技术含量高,实用性强的“花卉病害检测控制系统”、“花卉棚温度监控系统”、“花卉营养液滴管应用技术”等,均已获得中国版权局办法的著作权证书,为翁源县及兰花产业走向现代生态农业生产贡献力量。

  公司一直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及精准扶贫理念,以“公司+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种植兰花,带动就业务工,充分发挥科技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重要支撑作用,促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引领推动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带动贫困户和相对贫困户发展并巩固精准扶贫和脱贫成果。在翁源县委县政府号召与金融机构的支持下,公司与44户贫困户建立了扶贫资金代种代养模式的新型扶贫关系,为签约贫困户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带动贫困户参与兰花栽培,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并在用工方面优先聘用贫困户人员。同时,公司利用自身企业优势,长期免费为广大贫困户提供兰花种植技术、兰花电商销售等专业培训,极大的帮助了种植户生产水平、技术水平的提升,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形成了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