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通告

中共翁源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县残联 发布时间:2023-03-28 11:34:14 字号:[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8日至6月1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翁源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以下简称“县残联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28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为进一步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县残联党组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从思想上查找根源,从行动上查找差距,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抓好巡视整改,强力推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真领会巡察整改要求。县残联党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统一思想认识、压实整改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县残联党组领导班子认真召开党组专题会、巡察反馈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找、反思问题,认真领会巡察整改要求,举一反三提出整改措施,理清工作思路,坦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全面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领导,加快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县残联党组坚决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巡察反馈会结束后及时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组员,县残联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党组书记亲自抓部署、抓推动,严格要求班子其他成员各负其责,牵头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整改的工作格局。

  (三)明确分工,有序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县残联党组坚持问题导向,逐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落实清单,明确责任部门,细化工作措施及整改期限,定期跟进工作进度,督促责任部门按时整改,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会议记录,自2022年8月25日起,残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理论学习结合残联工作开展研讨,部署我会贯彻落实意见二是2023年2月7日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履行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2.针对“‘四个纳入’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2023年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总结均纳入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领导班子和班子个人对照材料、2022年度工作总结、党建工作总结、述职述廉报告。二是2023年2月1日召开专题意识形态工作会议,部署意识形态工作,通过了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完善了翁源县残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指定分管办公室的党组成员直接负责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工作缺乏敏感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23年1月13日党组会研究决定,指定党组成员具体负责意识形态工作,并决定购买保密电脑,今后意识形态工作台账将按保密要求在保密电脑上操作。二是2023年2月1日调整班子分工,分管办公室党组成员承担党建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履行职责使命存在差距

  4.针对“残疾人康复工作需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主动协调县卫健局,加大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力度,2022年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7838人。二是2022年9月引进一家华米康复中心(民非企),可满足50个0—6岁残疾儿童的康复需求,到此全县可提供0-6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100人。到2023年2月底,全县0-6岁残疾儿童在训康复50人。三是为了满足残疾人的康复需求,主动与省、市康复机构联系,2022年为0—6岁残疾儿童140多人转介省、市康复机构康复。四是下一步将贯彻执行好2022年-2025年残疾预防行动工作方案,结合“爱耳日”“助残日”等残疾人节日,开展预防残疾康复宣传,加强残疾人康复中心和两个民非企业康复机构的管理,着力提升康复水平和质量。贯彻落实好翁源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5.针对“社区康园中心建设有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全县有9个康园中心各配备1名专职管理员,配备1名专职委员兼职。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残联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管,亲自推进翁城镇社区康园中心建设工作,把新建康园中心的配套资金预算做上去。到2023年2月底已完成翁城镇康园主体建设,12月前完成检查验收并投入使用。

  整改状态:康园中心工作人员已配齐。翁城镇社区康园中心建设正在推进中。

  6.针对“残疾人就业推动力度不够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市残联培训中心培训残疾人42人。二是2022年在县残联五楼举办了养殖培训班,共培训107人。三是结合残保金年审工作促就业,2022年审核了69家企业2021年度安置156名残疾人就业。四是到2022年底残疾人创业的13人。五是今后将利用工作群和招聘会,多形式加大对广东省出台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和《韶关市残疾人就业办法》的宣传力度,推动更多的单位和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结合全国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摸排全县残疾人就业需求,建立台账,做好就业推荐介绍。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7.针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管理有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残疾人保障金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列入非税收入,由财政统一管理。主动与税局分管领导和征缴人员沟通协调,残联协助税局对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机关事业单位进行年审,促进残保金的征缴工作。到2022年12月底,共年审69家企业聘用159名残疾人就业;2022年7月27日县税务局向县财政局提交了2020年度未缴纳残保金企业名单。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8.针对“残疾人协会运作不正常”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9月16日,县残疾人联合会换届会议已选举产生五大协会正副主席。到2023年2月底向县财政提交了申请注册肢体协会资金的请示,推动完善肢体协会。加强指导五大协会开展协会会员走访、交流、调研等相关活动。

  整改状态:正在推进中

  第二方面的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突出,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一)违规列支“0-6岁残疾儿童康复专项资金”

  9.针对“违规列支‘0-6岁残疾儿童康复专项资金’”问题。

  整改情况:我会党组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整改落实。占用差额部分已由残联干部职工就餐人员退缴;加强财务管理,确保今后不再出现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的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违规采购和支付

  10.针对“采购未审批”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采购管理制度,明确办公室为单位采购工作的责任主体;压实采购程序和采购工作责任。做好采购公示,所有工程招标、货物采购项目,必须在政务公开栏公开,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并将公示内容拍照存档。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1.针对“支付未审批”问题。

  整改情况:6月21日分管领导对出纳进行谈话提醒。9月23日,分管财务领导组织财务人员认真学习有关财务管理法规和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2023年2月1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严把财务报销关,真正做到报销资料不齐不审核,审核审批手续不完善不入账。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2.针对“会计科目列支不当”问题。

  整改情况:为了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我会已于9月22日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了《财务管理制度》《大额度资金管理使用》,进一步纠正会计科目列支不当问题。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工会会费收缴不规范

  13.针对“工会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县残联已于2022年5月按干部职工本人工资的5‰的标准补缴本年度工会会员会费。以后每年都严格按照《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规定标准缴交。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第三方面的问题,党组织建设有待加强

  (一)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

  14.针对“组织生活会质量不够高”问题。

  整改情况:敢于揭短,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力提升组织生活会质量。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5.针对“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应付式”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进行了谈心谈话活动,并做好谈心谈话记录。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6.针对“‘双周讲坛’活动弄虚作假”问题。

  整改情况:2023年1月起,认真落实“双周讲坛”活动方案。不断丰富“双周讲坛”的形式和内容,严格按照“双周讲坛”的规定开展活动。现已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建档工作,真实反映“双周讲坛”的过程和成效。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17.针对“执行回避制度不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11月15日党组会议认真学习了《党委(党组)会议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2022年9月19日党组会研究工会主席人选问题,因人事变动,原工会主席已调离,根据班子分工,拟提名为工会主席人选的同志在讨论该议题时进行了回避。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8.针对“擅自设置职务名称”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8月1日残联党组会研究决定,免去相关同志的职务。

  19.针对“出入境证照管理不够严格”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5月已将2名下属事业单位干部持有因私出(国)境证收缴到会办公室统一集中管理,同时落实专人负责,严格按照规定及时收缴并统一集中管理,确保不再发生类似情况。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不严

  20.针对“对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按规定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充实内容,完善会议记录,履行好“一岗双责”的制度。一是8月12日召开半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会。二是9月28日,县残联党组分别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党风廉政专题学习研讨会。三是认真做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四是2022年12月9日党组书记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了一堂廉政党课。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1.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12月对班子成员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排查;2023年2月根据班子分工,对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进行了廉政风险点排查。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的要求,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残疾人事业结合起来,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全部完成的整改事项逐项整改,按照既定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紧盯不放,直至整改彻底。

  (一)落实“两个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要负领导责任。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工作,不断强化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二)完善长效机制。在深入巡察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着力完善制度和办法,形成巩固整改长效机制。

  (三)着力推动工作。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残疾人各项服务工作。通过正风肃纪,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在推动工作、维护稳定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2873184;电子邮箱:2873184@1653.com;邮政地址: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德政路329号;邮政编码:512600。

中共翁源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3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