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通告

翁源县档案馆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翁源县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3-03-29 16:49:33 字号:[ ]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3月8日至2022年6月1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档案馆进行了巡察,7月29日,县委巡察组向县档案馆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为更好地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县档案馆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勇于面对、敢于认领县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强化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档案馆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逐条理解反馈意见内容。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班子会研究讨论整改落实工作。

  (二)强化问题导向,加快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在完善整改方案后,各责任领导对需整改的问题,逐项拉出问题清单,逐条细化整改措施,逐件明确整改责任和时限要求,将整改工作细化到股室、具体到人。对现在能改的不等不靠、立行立改,需长期治理或逐步解决的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阶段性目标。注重从强化教育、加强监管、健全机制入手,从源头上杜绝和减少问题的发生,形成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果。

  (三)开好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促整改。根据巡察工作要求,县档案馆召开了民主生活会,邓国伟同志带领班子成员重点对照巡察反馈意见的问题,联系实际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问题,并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打算。班子成员之间严肃认真深入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面问题,揭短亮丑,辣味十足,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班子成员进一步认识到了巡察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对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为坚决抓好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提供了思想引导、行动指导,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把县委巡察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我县档案史志事业的发展。

  二、紧盯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扎实、不深入问题

  1、针对“未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已于2022年1月开始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在班子会、支委会等重要会议上,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放在议程的第一项,确保第一时间把党中央最新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位,切实做到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规范学习记录,记录人详细记录学习的具体内容。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2、针对“传达学习中央、省、市行业政策法规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通过班子会、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等会议学习了《“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推进机关数字档案室建设的意见》等6项本行业领域的重要政策法规。

  整改状态:已完成

  3、针对“对理论宣讲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已于2022年11月下旬邀请县委讲师团到我馆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通过宣讲,进一步把全馆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四个好”、“两个服务”重要批示精神,推动我县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支撑。

  整改状态:已完成

  (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分工不明确”问题。

  整改情况:已于2022年4月通过班子会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并下发文件到各股室(翁档馆字〔2022〕2号)。鉴于人事变动,于6月通过班子会重新调整分工并下发文件明确1名班子成员分管意识形态工作(翁档馆字〔2022〕8号)。

  整改状态:已完成

  2、针对“未把意识形态工作做到‘四个纳入’”问题。

  整改情况:已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2022年工作计划和总结以及2023年工作计划,在班子会上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题研究工作,在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的“履职情况”中写入“全面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每季度开展了1次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开展意识形态风险分析研判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于2022年1月起落实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工作,并于每季度召开了1次意识形态风险分析研判会议,认真研判本单位存在的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和防控措施,且做好详细记录。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履职尽责有偏差,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1、针对“服务翁源文化建设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已向全县各单位发出《翁源县名人档案资料征集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不断完善此办法。已向涂志伟美术馆、翁山诗书画院发出名人档案征集函,征集当代油画大师涂志伟、刘国玉老师的个人档案。

  整改状态:已完成

  2、针对“档案教化育人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充分利用新馆的场地优势,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的作用,已于2022年10月开展讲好党史故事、讲好翁源故事的活动,此次活动由我馆工作人员进行讲授党史故事,共接待师生33人。

  整改状态:已完成

  3、针对“档案数字化建设工作进度缓慢”问题。

  整改情况:继续坚持做好“存量数字化”,已启动馆藏档案数字化加工工作,第三方公司已于2022年12月进驻我馆,截至目前,已完成档案数字化扫描22万页。

  整改状态:阶段性完成并需长期坚持

  4、针对“档案开放鉴定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善《翁源县档案馆档案开放鉴定制度》,并于2023年2月开展了档案开放鉴定工作,目前,已完成县农机局、县畜牧水产局的档案开放鉴定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

  第二方面问题,作风建设不严实,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一)落实管护措施不到位,档案资料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1、针对“馆藏档案及资料保管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购买了18个保密柜放在库房设立用于存放密件。二是搬入新馆后已完成档案的分类整理工作,确保实物档案、其他资料摆放有序,方便检索利用。三是已完善档案消毒制度,因大部分馆藏档案需开展数字化工作,故对部分档案进行消毒,严格按档案库房管理规定进行管理。

  整改状态:已完成

  2、针对“档案库房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整改情况:2022年9月,搬入新馆后,一方面是已更换并检查新馆内消防器材,确保库房、资料室的消防器材正常使用。另一方面是已建立与完善库房内温度湿度监测检查台账,新的库房不需要在密集架放置杀虫药物。

  整改状态:已完成

  (二)制度制定流于形式问题

  针对“制度制定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已组织专人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重新审阅档案馆现有的规章制度,对无依据且存在明显错误的条款进行重新修订,并印发了新的《翁源县档案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翁源县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实施细则》、《翁源县档案馆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翁源县档案馆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等制度,并通过班子(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废止《档案库房管理制度》等十项制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

  (三)工作上存在应付检查现象问题

  针对“工作上存在应付检查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已加强全馆工作人员思想学习和监督管理,加强对工作资料的审核把关,严格“三审”制度,即上报材料需股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审核,确保资料真实准确。

  整改状态:已完成

  (四)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1、针对“报账手续不完善,入账材料不齐全”问题。

  整改情况:已组织全馆人员认真学习《翁源县档案馆财务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并安排财务人员到县财政局学习,要求财务人员熟悉报账流程,加强对入账材料的审核,确保合同、会议通知、签收表、活动方案等入账材料齐全后方可报销。

  整改状态:已完成

  2、针对“工会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通过重新核算2020年7月-2021年12月的工会会费,未交足额会费的会员已限时补缴并转入县档案馆工会账户。今后将严格按照要求核算会费,按时足额上缴会费。

  整改状态:已完成

  第三方面问题,管党治党意识不强,队伍建设力度有待加强

  (一)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未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问题。

  整改情况:已严格执行廉政提醒谈话制度,明确由分管办公室的副职负责廉政提醒谈话工作,并于2022年10月完成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补谈廉政提醒谈话工作,并填写好谈话记录登记表。

  整改状态:已完成

  2、针对“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

  整改情况:已严格按照县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要求制定我馆方案,并充分利用支委会、党员大会、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等,将党建工作与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按实际方案的规定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一是召开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会,传阅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二是参观翁源县烈士陵园,学习烈士们的英雄事迹;三是邀请了3位党员干部家属开展廉政家风座谈会,共同观看廉政微电影《桥》,并做好活动资料存档工作。

  整改状态:已完成

  3、针对“党务公开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并在新馆醒眼处设立了党务公开栏,补充完成党务公开栏的内容,确保我馆党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轨道。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二)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严格问题

  1、针对“把握职级晋升资格条件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已利用班子会、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全馆干部职工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翁源县非县管干部职级晋升工作规程(试行)》等有关选人用人政策法规,并组织负责人事工作的工作人员到县委组织部学习,确保把握职级晋升资格条件到位,做到将全部符合条件的人员列入参考名册。

  整改状态:已完成

  2、针对“未严格落实职级晋升有关规定”问题。

  整改情况:已组织负责人事工作的工作人员到县委组织部学习,确保负责人事工作的人员熟悉并严格按照职级晋升的文件要求,做好我馆人员职级晋升工作每项流程,确保我馆职级晋升工作不断走向标准化、规范化。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针对“没有严格执行公示任职的规定”问题。

  整改情况:已组织分管人事和具体负责业务的相关工作人员学习《翁源县非县管干部职级晋升工作规程(试行)》,严格按照我县公务员职级晋升的文件要求,干部任前公示必须公示满5个工作日。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针对“没有严格执行干部回避制度规定”问题。

  整改情况:已严格执行干部回避制度,在召开班子会开展分析研判和动议、确定考察对象、讨论决定等环节时,明确班子成员在涉及本人提拔任用和职级晋升议题时执行回避制度。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干部出国(境)证件管理不规范问题

  针对“干部出国(境)证件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办公室已完善出国(境)证件登记管理台账,详细登记每位干部的出国(境)证件号码、缴交时间、有效期限等信息,统一存放证件。

  整改状态: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不足。接下来,县档案馆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落实“下篇文章”,把县委巡察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我县档案史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一)深化思想建设,提高政治站位。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全馆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召开支委会、班子会、党员大会等会议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列为第一议题,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

  (二)不折不扣抓好整改,确保问题一个不漏。根据整改方案,继续秉承劲头不松、力度不减的原则,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完全整改完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建立台账,及时跟进、报送整改进度,确保按时完成整改。

  (三)举一反三,提升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大力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健全完善各项规章机制,举一反三抓长效,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872346;邮政地址: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龙仙镇德政路315号;电子邮箱:wywendang@163.com。


翁源县档案馆

2023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