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通告

中共翁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县供销社 发布时间:2023-10-09 16:06:18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26日至10月28日,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组对中共翁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以下简称“县供销社党组”】进行了巡察,11月30日,县级第二专项巡察组向县供销社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县供销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鲜明态度,及时动员部署,全力推进整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筑牢巡察整改思想基础。为切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县供销社党组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本轮专项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存在问题的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全面增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县供销社党组加强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检验工作成效的机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任务。

  (二)认真分析、主动研究,不折不扣压实整改责任。县委巡察办反馈的问题是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问题,针对县委巡察反馈问题及工作要求,县供销社党组高度重视、谦虚谨慎、主动认领,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原因,深入研究问题整改的措施,逐项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改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三)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确保整改到位见实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牵头抓总、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做到既分工又协作,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根据任务清单,具体推进整改。县社机关上下形成了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合力,构建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整改落实责任体系。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省委和市委工作部署方面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有偏差

  1. 针对“未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2019-2020年未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一号文件,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乡村振兴有关工作部署等,会议记录均无相关学习记录。”的问题,县供销社党组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年共召开24次党组会议,第一议程均为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系列讲话精神和学习中央、省、市、县的党的会议精神相关内容,同时结合本县本社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并做好会议记录和台账。

  2. 针对“争取谋划项目资金不够积极主动。除2020年争取落实了两笔涉农资金用于建设助农服务平台和助农服务中心外,2021年至今未能争取到其他涉农或乡村振兴相关资金项目。”的问题,县供销社一是通过制定并下发了《关于争取谋划项目资金的工作意见》文件,明确任务和奖惩措施,为供销系统今后一定时期争取谋划项目资金工作提供了指导性意见,进一步加强我县供销系统项目资金申报工作;二是上报储备了2023年申报项目资金2个,分别是项目投资149.4万元的翁源县联农带农育苗基地建设项目和项目投资155万元的翁源县农产品集散中心建设项目,县社将积极与省市沟通对接,争取2个项目能落地翁源;三是积极争取省投入80万、市投入40万共120万元的韶关翁源供销农产品直供配送有限公司、省投入240万、市投入15万共255万元的翁源县供销源禾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的资金早日到账落地;四是进一步加强与省天业冷链集团联系,争取投资1个亿的广东供销天业(翁源)冷链物流产业园建设项目在2023年落地开工建设。

  第二方面问题,落实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职能责任方面

  (一)涉农统筹整合资金使用情况

  针对“对项目验收结算把关不严。项目结算违规设立暂估价,违反建设工程计价规定,在共计45万元的助农服务平台(中心)建设项目中多支付工程款46820.49元。”的问题,县供销社一是已查实并没有多支付工程款46820.49元,该问题是由于建筑工程公司工作人员的疏忽,在制作竣工结算总价书时,未按项目工程实际结算编制竣工结算书,未将预算中的暂估价列入到结算分部分项中,而造成出现“多支付工程款46820.49元”的情况,现已要求建筑工程公司做好竣工结算总价书的调整;二是已对项目工程负责人进行教育谈话,要求在以后的建设项目中提高对承建单位人员的工作要求,加强承建单位及员工资质审核,避免此类情况再度发生;三是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供销社系统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加强结算审核,规范使用项目资金。

  (二)涉农资金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存在短板

  针对“未落实信息公开机制。未按规定对涉农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公告公示,接受上级和社会监督。该次巡察涉及的六个县直单位作为用款主体,未按照《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2020年修订)》(粤财农〔2020〕106号)文件相关要求,对涉农项目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对涉农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没有按规定进行公告公示,仅由县财政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统一向社会进行公开。”的问题,县供销社已制定并印发《翁源县供销社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翁供合字〔2022〕37号),要求各部门严格落实执行信息公开制度,按照信息公开要求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第三方面问题,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面

  (一)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针对“个别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未经过集体决策,如2020年省级乡村振兴战略(新型乡村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建设)专项资金35万元,该项目从向上级申报、到下达资金分配使用、确定扶持对象等环节,均未经过会议进行集体研讨决策。”的问题,县供销社已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工作制度,并印发《关于修订<翁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通知》(翁供合字〔2022〕38号),严格要求县供销系统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问题必须经县供销社党组会议通过集体研讨决策。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县供销社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接下来,县供销社党组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供销社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三农”方针政策,聚焦“服务三农”,培养为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新型供销人才。

  (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建立健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坚持以上率下,全面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克服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现象,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从严问责,对管党治党工作不力的,实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双问责,使管党治党严紧硬成为常态。

  三)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巡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确保把每一项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持分类施策,抓好跟踪督办和自查巩固,适时开展自查和“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抓好长效机制建设,深化落实整改期间建立完善的制度机制,构建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

  (四)巩固深化巡整改成果,不断推进服务型供销社建设开创新局面。以抓好此次整改工作为契机,以党建为引领,把推进巡察整改与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建设服务型供销社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以新的更大作为为翁源高质量发展贡献供销力量。

  欢迎广大党员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6928106;电子邮箱:wygxcoop@163.com;邮政信箱:广东省翁源县龙仙镇幸福路2号龙鹏酒店;邮政编码:512600。



中共翁源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

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