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通告

中共翁源县水务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县水务局 发布时间:2023-10-11 11:18:38 字号:[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年8月下旬至10月28日,县级第二专项巡察组对中共翁源县水务局党组(以下简称县水务局党组)进行了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县水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县级第二专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努力通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推动水务各项工作发展。

  (一)强化思想认识。11月30日巡察反馈会后,县水务局党组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县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对县级第二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县水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完全接受,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明确整改责任。县水务局党组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水务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县水务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巡察整改的督查落实。县水务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县水务局党组成员和党委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分别负责有关整改任务的措施落实和督查推进,形成了有效的整改合力。

  (三)细化整改措施。县水务局党组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台账,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确定了4个方面13项整改任务和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扎实推进落实工作。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在“涉农统筹整合资金预算编制及分配不合理”方面。

  1.针对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今后的工程管理中,我局将举一反三,一是在工程设计阶段充分做好调研,结合工程部位的重要性和当地群众对河道治理的要求,不能闭门造车,设计出合理、可操作性强、社会效益好的治理方案,争取得到当地群众的最大支持;二是在施工阶段,积极主动与镇村沟通,征求当地村民的意见,及时协调解决用地纠纷,确保工程得以顺利开展。

  2.针对统筹项目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方面对巡察反馈的存在问题先行开展整改修复,另一方面积极申请上级资金,已上报至涉农资金库。一是针对水库大坝存在左侧集渗沟不能正常排水的问题,埋设了40m混凝土涵管,新建了排水沟150m,现已能正常排水;二是溢洪道翼墙未插入山体工程的问题,两侧新建挡土墙20m;三是自动观测系统设备已完成主体安装,并于2023年7月份投入使用。

  (二)在“涉农统筹整合资金使用存有漏洞”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财务人员管理。一是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执行,规范专项经费的使用与支出;二是加强对上级资金的管理,严格按资金使用管理条例进行规范使用,确保专款专用。

  (三)在“涉农统筹整合资金绩效评价和监督管理存有短板”方面

  1.针对个别涉农绩效考核任务未完成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年度工作计划,针对考核任务专题研究,明晰目标任务,按计划全面推进2022年周陂水流域水土保持治理工程项目,该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65km²;二是举一反三,增强意识,压实上级对县绩效考核的责任,在今后要制定相关的实施方案,严格按方案加以落实到位,确保上级任务圆满完成;三是在2022年12月16号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增强其业务能力,提高思想认识。

  2.针对未落实信息公开机制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与财政部门对接,对照财政部门对涉农项目的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依据《广东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管理办法》文件的相关的要求制定公开方案、明确公开日期,细化公开内容,现已对2022年涉农项目的使用情况进行了公示。

  (四)在“政府债券资金使用不规范”方面

  1.针对未按实际施工进度提前拨付监理费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在今后的工程中,我局将举一反三,加强对工程的监管,督促项目法人做好对工程的管理,完善资金支付制度,并严格按照合同条款中支付的要求,根据工程进度支付相关费用,并在2022年12月16号组织了对项目法人业务人员相关方面的培训会,确保杜绝超前支付情况发生。

  2.针对未履行合同约定工人工资分账支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我局现已安排专人跟进农民工工资相关工作,并在以后的工程项目中做到:一是在签订合同时严格按照农民工工资支付的相关要求,明确要求中标单位必须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并按规定的比例,将农民工工资部分实行专账管理;二是在工程实施阶段,必须严格按照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并按合同条款要求,将农民工工资部分直接转存至中标单位开设的工资专用账户。今年实施的项目已全部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

  3.针对项目建设单位违规向财政投资评审机构支付预、结算审核费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与财政部门沟通,理顺缴费主体,争取列入财政预算;二是准备开展工程预、结算研讨会,推进工程预结算审核资金的自筹工作,落实后续资金支付。

  4.针对资金使用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关于龙仙镇供水工程问题,因项目实施前期工程量调整,设计方案和项目控制价随之变更,期间送审两次,导致两次支付审核费。针对该问题我局举一反三,加强后续项目谋划,做深、做细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避免同个项目出现多次调整;二是关于周陂镇礤下片区供水工程,该工程设计新建取水陂头3座,实际建设2座,是因为原规划三个取水点之一的上山坑水源点水量较小且存在养殖污染,无法作为水源点,经各参建单位、所在镇村研究决定取消受污染水源点建设部分,在支付过程中已将该部分建设资金核减,并未列入支付部分。

  5.针对前期调研不充分,规划不切实际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经实地调查规划取水点上山坑水源点确实存在水量较小且存在养殖污染的问题,无法作为水源点,其余两个水源点能满足供水要求,经研究决定取消受污染水源点建设。针对这一问题我局将加强管理,多听取周边群众、镇村的意见,充分做好前期的调研工作,并严格要求设计单位切实做好设计工作。   

  6.针对重投入轻管理,存在日常管护不到位、项目执行进度严重滞后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经设计、监理、业主等各方分析研判,唐家山山塘右坝肩渗水原因属于右坝肩饶坝渗漏,不影响工程质量和山塘正常蓄水。二是唐家山山塘排砂管出水口处砼底板出现损毁问题,施工单位已进行了整改修复。三是针对周陂礤下片区供水工程通水问题,我局多次召集各参建单位和水投公司进行研究讨论通水事宜,先后对取水口堵塞、高压线问题进行了整改,现周陂镇礤下片区供水工程已于2023年5月份实现通水,目前水厂由周陂镇人民政府进行运营和管理。

  7.针对项目设计不合理,项目效果大打折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龙集村供水人口约1071人,依据《村镇供水工程技术规范》(SL310-2019)中相关需水量计算标准计算,该村日最大用水量为119m³/d,而一体化设备净水规模为 140m³/d,供水量完全能满足村民日常用水需要,村民饮用水是经过一体化净水,保证村民用水安全;设备处理后再进入清水池增设两根引水管是村民私自搭建,目前铁龙镇已要求龙集村委会移除了两根引水管。二是目前已新建陂头和进水池排砂闸用于解决排砂排泥问题。三是针对引水管裸露影响行洪问题,已要求施工单位按照设计埋深标准将PE管埋入地表。

  8.针对项目完工后长期闲置,无法发挥效益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为保证半溪村供水工程通水,我局于2月22日前往半溪村村委会进行沟通,经坝仔镇、半溪村村委会和施工单位讨论研究,决定对取水陂头进行了改造,确保引水管正常通水,目前已完成了陂头改造,已恢复正常通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及措施

  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巡察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县水务局党组将继续严格对照巡察意见,紧紧盯住整改重点,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着力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和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韧劲,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全局工作发展上来,以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干部作风和廉政建设全面提高的优异成绩,向县委、巡察组和广大群众交一份满意答卷。

  (一)深化整改巩固成效。深刻反思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党建主体责任意识,促进全局党员干部,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对于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整改成果。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二)深化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强化思想教育,使广大干部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落实民主议事会制度、“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制度,加强重大事项决策监督;加强党务、政务公开,积极接受监督;完善权力、责任清单,规范行政行为。

  (三)深化责任担当意识。以此次巡察发现问题为警示,着力解决问题,促进整体工作效能提升。更好地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把思想统一到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精力集中到干净干事、加快发展上来,把这次巡察工作与做好我局当前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以发展为主题,以稳定为中心,进一步提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扎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2875079;电子邮箱:rm2875079@163.com;邮政信箱:翁源县龙仙镇幸福路27号一楼办公室;邮政编码:512600。

  

中共翁源县水务局党组

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