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通告

中共周陂镇党委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周陂镇 发布时间:2023-10-12 16:49:37 字号:[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1日至12月1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周陂镇党委进行了巡察,3月1日,县委巡察组向中共周陂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镇党委高度重视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县委有关巡察工作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坚决贯彻推进,确保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扎实有效整改到位。

  (一)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镇党委专门成立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龙晓华同志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马宾同志任第一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工联会主席郑小丽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黄永安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镇各部门负责人、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为成员,全力保障整改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位、整改到位。先后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和巡察整改推进会,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进一步统一全镇上下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明确目标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反馈意见,镇党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从思想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在不折不扣、全面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上形成共识、明确目标。以文件形式下发《中共周陂镇委员会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周发〔2023〕5号),对39项具体问题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各牵头领导会同责任部门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并对39项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加强监督检查,全程跟进督导。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镇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在党委(扩大)会议上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提要求、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督促整改进度,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如期完成。

  (四)注重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提高党建和乡村振兴质量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把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扎实问题

  1.针对“学用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镇党委没有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镇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2021年17次集体学习中有9次仅为简单传达,未进行交流研讨;镇党委2022年政治要件没有具体的贯彻落实情况

  整改情况:一是已及时修订完善《中共周陂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中,安排2人以上交流发言,学习小结讲话紧紧围绕周陂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平安稳定等中心工作进行强调总结。2023年至今共开展集中学习研讨4次,每次学习根据主题,安排2人进行交流发言,发言8人次。二是已对照要求重新完善2022年政治要件,安排党政办专人负责政治要件台账,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重要批示精神等在班子会上集体学习,如实填写政治要件的贯彻落实情况,按时更新台账并整理归档。

  2.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未按要求开展调研”的问题。2020年以来,未见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所有成员撰写的基层调研工作报告

  整改情况: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要求,执行《中共周陂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定,组织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和行业实际,开展实地调研,并撰写基层调研工作报告。2022年下半年已要求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开展实地调研并撰写基层调研工作报告,收到中心组成员调研报告13篇。2023年印发《周陂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要求中心组成员按照要求,深入所分管领域和挂钩联系村及群众,调查了解情况,年底前形成调研情况报告。

  (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问题

  1.针对“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开展宣传报道工作时,未严格落实好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也未建立台账,2020年7月至2022年9月,周陂镇共发布信息稿件534条,均没有《信息发布审核表》

  整改情况:已修订并印发《周陂镇网络平台信息审核发布制度》,所有信息履行“三审三校”审核制度,各部门、各村(社区)撰写的信息均通过撰稿人、部门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签名,填写《信息发布审核表》,由宣传办最后审核报送,做好汇总台账。截至2023年5月31日,全镇92篇信息均已落实审核登记,未出现因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负面情况现象。

  (三)乡村振兴推进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139’镇街提升工程存在短板”的问题。周陂农贸市场的公厕卫生状况差,未对其进行改造提升,导致市场周边臭味极浓,影响周围群众生活;部分绿道杂草丛生,有的绿化用地被居民占用种菜,绿道周边卫生环境较差

  整改情况:一是惜福公司已对周陂农贸市场公厕卫生和绿道周边卫生进行打扫清洁,已组织人员对绿道的杂草进行清理;已约谈惜福公司管理人员,督促其加强对镇区街道卫生、绿化环境、公厕卫生管理的治理力度;结合团委志愿活动,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对绿道周边垃圾、杂草进行清理,保持绿道卫生整洁。目前在3月份结合雷锋月活动和5月结合“五四”活动已经搞了两次卫生清理活动。二是已对周边居民发放禁止种植农作物的通知书,对占用绿道种植的农作物进行铲除,并统一规划种植了绿化树和草皮,绿道周边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三是结合周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拟对原公厕进行拆除,在农贸市场内另外选址新建符合标准的卫生公厕。今年4月周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县政府常务会批准同意建设,目前该工程已进入建设设计阶段。

  2.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仍需加强”的问题。黄河村、集义村等公厕照明灯损坏长期没有维修,影响村民日常使用;陈村村、洪兰村、礤下社区均存在随意堆放垃圾的现象;陈村村、光明村有大面积黑臭水体,散发的臭味困扰周边群众;全镇各村(社区)普遍存在农户畜禽未圈养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全镇公厕进行了全面的摸排,对各村(社区)公厕损坏的照明灯进行了全面更换;陈村村、洪兰村、礤下社区已清理随意堆放的垃圾,并压实保洁员责任,提高保洁质量。二是陈村村11组公共区域出现黑臭水体的原因是由于该地地势低洼,村民在此地圈养鸡、鸭、鹅,从而造成污水横流,目前已将此处低洼区域用泥土覆盖填平,并严禁村民在此公共区域圈养家禽;光明村13组出现的黑臭水体问题,是由于13组污水处理设施旁排水管过小且有弯头出现堵塞,导致村民家污水倒灌,村民不愿意接通,自行改下水道直排水沟造成的污染。我镇规划建设办主动对接施工方宏东公司到现场核查,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目前已经更换大一号排水管接走污水,解决了黑臭水体问题。三是已全面摸排整治了阳东、新安等村(社区)现存的黑臭水体。四是引导各村(社区)组建畜禽圈养督查队,加强对畜禽放养情况的巡查,提醒警示畜禽放养的村民养成畜禽圈养的良好养殖习惯。目前全镇已有17个村组建了畜禽圈养督查队。

  (四)部分重点工作成效不佳问题

  1.针对“对农房建设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全镇20个村(社区)均存在违法建设的现象,其中涉及党员19名。近三年来,周陂镇查处农村违法建筑140宗,未完成整改的仍然高达98宗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规划建设办人员复核本镇近三年违建情况。整改情况如下:1.已拆除整改59宗;2.已补办手续20宗;3.已办备案手续31宗;4.已挂账处理29宗。二是针对涉及违建的党员19名,经复核10人非党员身份,其余9人为本镇相关村(社区)党支部党员。针对洪兰村、阳西村、陈村村、礤下村、哈水村、黄河村、藤山村、周陂社区共8名普通党员,已责成相关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2023年3月前对该党员进行了谈话提醒,周陂社区系离任村干部身份的1名党员已由镇分管领导于2023年3月16日对其进行了谈话提醒。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农房管控工作,已建立《周陂镇农房管控巡查监管制度》,将本镇辖区划分为两个网格,分别为周陂片和礤下片,聘请专门的巡查监管人员充实到规划建设办负责全镇的农房管控巡查监管工作,每周全覆盖巡查2次,一旦发现问题反馈至执法大队及时到场处理。

  2.针对“撂荒地复耕复种未全面完成”的问题。周陂镇可复耕的撂荒地共有2163亩,截至巡察组进驻,仍有210.36亩可复耕撂荒地未复耕复种

  整改情况:目前我镇已全面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任务。一是用好上级撂荒耕地专项资金,已根据撂荒地各个地块的撂荒成因,进一步完善撂荒耕地的水利设施以及耕作条件等,如龙田村1号图斑系“湖洋田”,村委在地块两旁开沟,排出田块内的水,再通过晒田改善种植条件;礤头村11、12号地因耕作区路途远而丢荒,村委通过代耕代种方式进行复耕。二是用好“双季稻”政策,对开垦后的撂荒地,统一种植油菜用于回田,提升撂荒地的地力。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利用传统和新兴媒体,采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高遏制耕地撂荒的自觉性。

  3.针对“河长制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增春酒店和周陂农贸市场公厕背面的2个排污口,污水直排入河,河道堆积生活垃圾,镇相关部门推行河长制目标任务考核不够有力,制度形同虚设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了河道的巡查监管力度,已要求镇村河长每月至少4次、城建部门每周至少1次对河道进行巡查,形成镇村河长、城建部门多支巡查力量,强化了河道巡查效能。二是加强对惜福公司清理河道生活垃圾的督导监管力度,已约谈惜福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其组织环卫工人每周至少清理1次河道生活垃圾,确保河道环境卫生整洁。三是镇分管领导已到周陂社区召开工作部署会,要求周陂社区每月至少巡河4次,同时调整巡河时间节点,针对沿河居民乱丢生活垃圾较为密集的时间节点进行巡河。四是已在河道两岸树立了公示牌,告示沿河居民,禁止向河道丢垃圾。五是镇政府已将河岸边公厕纳入农贸市场整治提升计划,今年4月周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县政府常务会批准同意建设,目前该工程已进入建设设计阶段。六是已将各河道排污口数量、位置信息统计上报县住建管理局,将根据县住建管理局工作安排统一整改河道排污口问题,目前已建立《翁源县周陂镇区周边生活污水收集管网补短板项目》,将增春酒店和周陂农贸市场公厕背面的2个排污口整改纳入项目实施范围,现在设计项目图纸阶段,计划2023年7月底实施。

  (五)在优化营商环境不够有力问题

  针对“服务措施不够优化”的问题。个别镇干部指导养殖场排污整改工作方式方法欠佳,没有将相关政策和整改标准一次性告知,造成企业反复整改、费时误工

  整改情况:一是在2022年11月10日由镇分管领导对相关执法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改正工作作风及工作方式方法。二是已制定《规模化养殖场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一次性告知》、《个体工商户登记(备案)提交材料须知》、《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材料一次性告知》、《生猪调运环保备案流程》、《周陂镇新建扩建畜禽养殖场设施农用地申报及备案程序》等宣传资料,发放给相关农户及养殖企业,减少企业、农户跑腿的时间。

  (六)作风建设未能抓紧抓实问题

  1.针对“工作作风漂浮,存在应付交差现象”的问题。一年一度的人大代表述职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述职工作,有多名镇人大代表述职报告高度雷同,周陂镇中心卫生院支部书记与礤下卫生院支部书记2020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雷同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3年3月31日组织全体代表培训一次,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基本理论知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逻辑与体系框架》,提高代表为民意识;二是于2023年4月21日组织代表培训,专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三是作出工作布置,要求2022年述职报告雷同的代表重新撰写述职报告。四是开展了述职报告自查工作,已完成近三年述职报告的自查自纠,通过纵、横两个方向的对比,发现纵向雷同报告2篇,横向雷同报告6篇,已对出现雷同现象的党组织书记开展了批评教育。

  2.针对“日常巡查走过场,作风不实”的问题。自然资源所将日常学习和在单位办公也列为日常巡查内容;2021年的巡查记录多数仅为核查,没有记录发现的问题和处理意见,巡查人员未签名;2022年上半年巡查记录全部空白

  整改情况:一是收到巡查组反馈意见后,镇分管领导已在2022年12月2日对相关巡查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今后要改正工作作风,实时上线巡查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巡查任务,并做好巡查记录签名确认。二是要求巡查人员对巡查台账进行全面检查,查缺补漏。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在2023年2月17日,组织各村(社区)支书、镇规划建设办工作人员开展自建房排查和系统录入培训;2023年3月6日,组织各村(社区)支书、镇规划建设办工作人员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

  3.针对“制度执行不严,个别条款未更新”的问题。周陂镇公车维修未严格执行《周陂镇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中“每一次维修应附明细”的规定;村(社区)干部请销假未按《周陂镇村(社区)干部管理制度》上报镇党建办;黄河村修缮沟渠、高二村抗旱机井等工程未经“四议两公开”决策;《周陂镇干部职工管理办法(试行)》仍旧存在扣发计生奖的条款,未及时更新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照县机关事务局下发的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完善《周陂镇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由镇党政办指定专人负责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二是已制作《周陂镇人民政府车辆维修审批单》,写明维修内容、维修时间等,确保公车的每一次维修和养护按规定执行,同时党政办负责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人员每月底带上《周陂镇人民政府车辆维修审批单》到维修厂进行核对,确保每一次维修明细清晰。三是已严格落实村(社区)“两委”干部请销假备案制度,在4月30日组织委员专题培训会上强调全体村(社区)“两委”干部的请销假情况要报送到镇党委备案。四是4月30日召集村组织委员开展专题培训,学习了县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规范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四议两公开”的行动方案》,对行动方案进行逐条解读,提升各组织委员业务水平。五是建立长效督查机制。建立了《周陂镇党建工作督查办法》,形成了每季度一督查,每半年回头看的长效督查机制。镇党建办已于5月8日开始到各村(社区)开展督查和工作指导,目前已完成对全镇18个村2个社区的全面督查。六是更新了干部职工管理办法,确保各项条例与时俱进,符合各项法规精神,取消计生奖相关条例。

  (七)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问题

  1.针对“对资金支出审核不严格”的问题。对镇村支出的票据合理性规范性审核工作流于形式,一些日常支出以及“白条单”报账等行为没有严格把关,监管缺失。如镇政府2020年白条支付道路维修工程款,2021年洗车费没有明细清单、车辆维修保养费未按次数结算等

  整改情况:一是对资金支出审核不严格,白条支付道路维修工程款,已责令补开发票。目前已收到当事人补开的发票90888.79元。二是制定了《周陂镇财务审批管理规定》,并于5月19日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了《周陂镇财务审批管理规定》。三是组织财务人员对“白条单”报销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从严从细排查梳理,今后杜绝“白条单”报销现象。三是党政办指定专人负责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制定公务用车洗车登记表,对每次清洗的公务用车都登记造册。四是做好车辆维修保养次数的登记,加强与镇财务的沟通,及时结算车辆维修保养费。

  2.针对“商品采购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的问题。2020年5月翁源县周创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购买空调、冰箱、电动餐桌、沙发,未履行政府采购流程

  整改情况:接下来,公司采购商品将严格对照有关工作要求及操作流程执行,确保不再出现违法违规现象。

  3.针对“部分经费支付没有依据,专项经费使用不‘专’”的问题。翁源县周创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违规支付“雷伟兴”个人所得税,洪兰村使用春节部队老区慰问费支付护林防火人员劳务费,光明村使用光伏发电扶贫资金支付村委保洁员工资,没有专款专用

  整改情况:一是在接县委巡察问题反馈后,周创公司主要负责人多次上门与该同志谈话,讲明原因,该同志已于2023年3月9日将个人所得税款1050元退返上交至周创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账户。二是组织人员对违规发放的补贴进行核查。根据《中共翁源县委办公室 翁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2年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的通知》第四大点、第二小点内容“开展慰问革命老区活动。由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到革命老区开展慰问活动。今年安排新江镇渔溪村委会、江尾镇江尾村委会、坝仔镇鲁溪村委会、周陂镇洪兰村委会、官渡镇东三村委会,给革命老区村送上慰问金和节日问候”,该项经费为县委县政府对周陂镇洪兰村委会作为革命老区发放的2022年春节慰问金,文中并未对慰问金的使用范围作限制说明。三是针对光明村使用光伏发电扶贫资金支付村委保洁员工资,经查阅翁农扶组[2020]16号文件关于印发《翁源县扶贫资产收益分配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第六项第(二)点扶贫资产收益可用于卫生保洁、饮水、道路、人居环境整治等小型公益事业,已于5月19日对镇财政所业务人员进行《周陂镇财务审批管理规定》培训,严格把关资金使用范围,确保各项资金专款专用。

  (八)项目管理存在漏洞问题。

  1.针对“项目建设存在先施工后决策的现象”的问题。镇政府砂土改造工程施工合同签订时间早于党委会会议讨论时间;高一村2019-2020年4个项目、洪兰村2019年2个项目合同时间早于村“两委”会议时间

  整改情况:已制订《周陂镇财务审批管理规定》,并于5月19日、5月23日组织各村(社区)支书、报账员、镇财务人员进行了《翁源县村级财务审核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规范管理工作的意见(翁办字[2021]6号)》的学习和财务知识培训,同时会上也对各村(社区)项目建设的规范性作了强调。

  2.针对“个别项目未经中介超市流程”的问题。2021年6月支付房屋安全鉴定费、2022年1月支付礤下烈士陵园工程预算编制费均未经中介超市流程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镇各部门负责人学习《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关于印发《韶关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选取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广东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服务类型》、《关于韶关市公共资源教育一体化平台提供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施工类)交易服务》的通知,学习中介超市平台使用要求、流程。二是已制订《周陂镇财务审批管理规定》,并于5月19日、5月23日组织各村(社区)支书、报账员、镇财务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

  3.针对“项目手续不完善”的问题。2019年采购周陂大

  桥电器设备,2020年周陂镇党校、镇人大会议室升级改造,2020年12月阳西村红光村小组水圳修建等项目不同程度缺少造价咨询、财审、施工合同、会议决策、项目验收等流程

  整改情况:已制订《周陂镇财务审批管理规定》,于5月19日、5月23日组织各村(社区)支书、报账员、镇财务人员进行了《翁源县村级财务审核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规范管理工作的意见(翁办字[2021]6号)》的学习和财务知识培训,明确项目建设的报账材料,包括中介超市流程、造价咨询、材审、工程项目预算清单和结算清单、工程项目施工巡查表、工程项目竣工验收证明书、施工前后图片、合同复印件、会议记录、党务公开、村务公告图片及通告栏公示。

  (九)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问题

  1.针对“‘三资’清查不彻底”的问题。双青村、龙田村的1300多亩山林和10余亩鱼塘等集体资产合同期限不清,村民多年未缴纳山租、塘租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双青村上角组集体山林、鱼塘合同期限不清问题,5月23日我镇农业农村办到双青村委就该问题进一步了解,经村两委干部、上角组村民反映系1984年双青村上角组将集体山林和鱼塘分下给社员作为责任山和责任塘,承包期为50年,要2034年才够承包期限,建议合同到期后再协调处理。二是关于龙田村五组山林和鱼塘承包合同期限不清和不缴纳租金的情况,5月23日镇农业农村办到村就该问题与龙田村五组组长、村民代表进行谈话,五组组长、村民代表均表示无法解决,是历史遗留问题,时间长达十来年,且龙田村五组内部矛盾错综复杂,镇司法部门曾多次介入调查均无法解决。

  2.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崑山村、藤山村未严格执行《合同法》,存在未签租赁合同、租期过长、“寅吃卯粮”等现象。崑山村委会出租鱼塘21口,租期5年,均未签订合同;藤山村2000-2013年签订的3份鱼塘租赁合同,将鱼塘永久出租,租金均一次性付清;藤山村1999-2015年期间签订的鱼塘、田地出租合同中,11份租期为30-60年不等,租金均一次性付清

  整改情况:一是崑山村鱼塘无合同的情况,通过挂点领导、驻村干部对双方的约谈,崑山村委于2023年3月1日已将22口鱼塘重新发包,并签订合同,合同期均为5年。二是藤山村村集体资产租期过长或变相“永久出租”等情况,通过4月3日镇农业农村办、藤山村村干部与承包者的协商后,基于公平公开和不损伤双方利益的原则下,以2023年6月1日为时间节点,对藤山村11份资产出租合同重新签订。2023年6月1日后剩余租期不足20年的,以旧合同剩余租期为租期重新签订发包合同;2023年6月1日后剩余租期超过20年的,以法律规定的租赁合同最长期限20年为租期重新签订合同。

  (十)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针对“对全年党建工作谋划不足”的问题。镇党委2021年、2022年均没有在年初召开党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全年党建工作计划

  整改情况:一是已撰写2022年全年党建工作总结,认真总结了2022年的优秀工作经验和存在不足,已提交党委会研究通过。二是已撰写2023党建工作计划,认真谋划了全年的党建工作,并把严抓述职报告、基层党建等内容写进了工作计划,现已通过第一季度党委会研究。三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镇党委书记已在班子会上作强调讲话,要求各班子成员要牢牢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并确定了每个季度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会的会议议程,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

  2.针对“对党建工作指导检查力度不够”问题。市场监管所党支部2021年9月24日后仅开展了两次党员大会和一次组织生活会;周陂中心卫生院党支部2022年2月18日以后未开展组织生活;崑山村2020-2021年组织生活开展不正常,党建资料大部分缺失;龙田村党支部2020年度、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资料缺失

  整改情况:一是今年5月与县委组织部组织一室、二室、三室对接,明确了“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社区联席会议的检查工作细则。二是建立常态化督查制度。制定《周陂镇党建工作督查办法》,要求在每个季度对各村一段时间以来的党建工作开展指导督查,重点针对崑山、龙田等组织生活出现过问题的村开展检查。今年五月,镇党建办完成了对崑山、龙田、双青、双联等村的第一次督查,促进了整改效果。三是建立通报及“回头看”制度。针对督查发现问题,镇党建办将在周陂镇组织工作群和支书主任群发布情况通报,并自通报起每半年开展一次“回头看”行动,直至所有问题都整改完毕。四是已对存在问题的党组织书记及组织委员开展提醒谈话,严肃党内生活制度。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2021年周陂镇仅在8月24日举办了一期培训班,抽查13名2022年转正党员档案,其中9人参加培训的时间为5月至6月的四个批次,大部分党员参加培训真实性存疑;2021年以来的发展党员档案均不同程度缺少培训证明、党委在各阶段的审批结果等资料;礤下村预备党员何柳燕有2次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与另外2次一模一样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之前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再核查。今年4月已对2021年、2022年的新发展党员材料进行了全方位核查,认真总结并反思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梳理成发展党员工作重点清单,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二是镇党委已第一时间对该同志以及其所在支部书记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今年4月镇党委和其所在支部都与该同志开展了个别谈话,要求其重新撰写思想汇报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三是加强学习。已于4月20日组织党建办全体人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共翁源县委组织部印发的《翁源县发展党员规范工作指引》,不断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发展党员的工作质量。四是针对新发展党员培训力度不够,课程安排不严谨等问题,镇党委已制定涉及面广、内容丰富的培训计划表,并利用镇街党校资源优势、场地优势和课程优势,组织近三年新发展党员开展系列课程,提升党员教育成果。

  4.针对“民主生活会‘辣味’不浓”的问题。周陂镇召开的2020年度、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党政班子成员互相批评不敢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

  整改情况:一是4月15日至4月30日组织党建办同事对2021年度、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工作进行了梳理和总结,特别点出了一些“不痛不痒”的批评语句,深入反思没有批出“辣味”的原因,并以此作为工作重点确保下次民主生活会不会出现类似问题。二是树立正确导向。在2023年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中党委书记代表全体班子成员作了表态,周陂镇党委将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民主生活会要说真话、真批评的会场会风,提升民主生活会的工作实效。三是督促各班子成员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前期准备工作,认真检查各班子成员的上会材料,把握材料“辣味”,并把批评力度不够的材料打回要求重写,把好民主生活会的材料准入关。

  (十一)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

  1.针对“中层干部选拔和干部职级晋升,未将全部符合条件的人选列入参考名册”的问题。如2020年11月23日推荐产生2名中层干部人选时,符合条件的有6人,参考名册只列了5人;2021年12月3日推荐产生三级主任科员人选时,符合条件的有14人,参考名册只列了13人

  整改情况:一是在4月中旬完成对提拔晋升等归档资料的梳理,对归档资料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查漏补缺,重新更新了当年的人选名册并附上了情况说明,同时还发现了选票设计不合理等问题,现已全部纳入整改范畴。二是制定名册检查制度。形成了由负责人事的工作人员认真制定符合晋升的人员名册,经党建办主任和组织委员核查后方可使用的三重审核机制,确保名册不漏一人,不断提高工作质量。三是加强工作业务培训。镇党建办在5月10日开展了选人用人台账工作专项培训,专门就选人用人工作前期准备材料及相关细则开展学习,并设置了测试环节和交叉检查环节,提升选人用人工作业务水平。

  2.针对“干部考察不够全面”的问题。2020年11月至2021年9月考察5名中层干部的谈话,均没有谈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其中有两次考察没有对考察对象进行谈话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考核工作要点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已制定周陂镇党建工作手册,把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以制度的形式写进我镇考核工作条例,提升工作规范性。二是在5月22日组织党建办全体成员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和《翁源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指导意见》,提升了党建办全体干部的业务水平。并强调考察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考察谈话时关于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

  3.针对“纪实材料不齐全”的问题。2020年7月以来提拔的5名中层干部及13名职级晋升人员,归档资料均缺少工作方案、廉政鉴定、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登记表等纪实材料

  整改情况:一是在4月中旬已完成了对历年的选人用人工作档案查漏补缺工作,对缺少廉政鉴定,个人有关事项的干部进行重新联审,确保提拔晋升人选能够符合要求。二是在5月22日组织党建办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不断加强了归档意识,对所有党建工作都养成良好的归档习惯,提升工作连续性。三是整理党建办档案。在4月中旬组织人手对党建办的材料档案进行重新梳理,按年份按工作进行重新排列,提高归档工作规范性,今年5月初已完成全面梳理。四是提高政治站位。镇党委组织委员在5月26日召开了党建办组织工作会议,要求党建办全体工作人员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选人用人工作对于全局工作的重要性,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确保以后选人用人工作中类似问题绝不再犯。

  (十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待加强问题

  1.针对“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2021年没有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检查考核制度,也没有开展廉政风险排查

  整改情况:一是4月18日召开了上半年度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部署、调整了我镇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二是于5月10日印发了《2023年周陂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5月22日印发了《2023年周陂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实施方案》。三是5月23日,完成对镇属各部门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并收集廉政风险排查的工作台账。

  2.针对“未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的问题。2020年度、2021年度镇政府第一、第二党支部以及光明村、陈村村等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对党风廉政建设只字未提

  整改情况:一是已于5月中旬对镇政府第一党支部、镇政府第二党支部以及光明村、陈村村等党组织书记开展了提醒谈话,要求其注意党风廉政工作建设,并且一定要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在述职报告中体现。二是在4月21日的党建业务培训会上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求其务必进一步提高重视,并把撰写好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三是建立严格的述职报告审查制度。已建立述职报告审查制度,在以后的述职报告中对没有涉及到党风廉政的报告实行一票否决。四是建立党风廉政评价体系。加强与镇纪检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各党支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情况,建立通报机制,建立起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

  (十三)镇纪委落实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对村监委会业务缺乏指导,村监委会成员履职能力不足”的问题。近三年来没有对村监委会成员开展过业务培训,导致村监委会履职能力明显不足

  整改情况:一是2022年组织培训工作已完成,2022年11月17日,周陂镇纪委召开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专题培训会,着力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履职水平和业务能力。2023年5月16日,周陂镇纪委召开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专题培训会。二是已与财政所、公共服务办沟通协调,加强对村监委的日常工作检查。三是年终按《翁源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试行)》(翁府办〔2022〕20号)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情况开展评议考核。

  2.针对“对村小组集体收入疏于监管”的问题。部分村小组如双青村上角组、崑山村十下组的集体收入不进入村小组账户,存在“体外循环”的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已督促农业农村办加强对村小组集体收入

  统计,做到村小组集体收入应统尽统。二是已督促镇财政结算中心对村小组集体收入管理进行自查自纠,下一步镇纪委将开展监督检查。三是2023年2月21日,双青村上角组将村集体收入3040元全部缴入村小组集体账户。4月9日约谈崑山村党组织书记唐国辉,崑山村十下组将村集体收缴交到村小组账户。2023年6月3日,崑山村十下组组长将村小组集体收入16365.54元全部缴入村小组集体账户。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全镇将以此次整改为动力和契机,紧盯整改重点,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立足长远,持续深化整改。

  (一)坚定不移推进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推进整改工作,适时组织整改“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确保每个问题整改到位、落到实处。

  (二)立足长远建立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推进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政策制定和制度规范,努力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机制。

  (三)真抓实干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乡村振兴、民生改善作为镇域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持续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工作要求,举全镇之力,汇全镇之智,扫除“最后一公里”障碍,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796301;电子邮箱:zhoubeizheng@163.com;邮政信箱:翁源县周陂镇康乐路1号周陂镇人民政府;邮政编码:512622。


中共周陂镇党委

2023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