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通告

中共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10-12 17:01:00 字号:[ ]

(县级第二专项巡察组巡察)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级第二专项巡察组于2022年8月下旬至10月28日对中共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进行了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11月30日,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向中共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作了反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中共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高度重视县级第二专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把落实整改作为对人民负责、对党忠诚的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有关巡察工作精神,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发力推进整改,确保县级第二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2022年12月1日召开党委、党组(扩大)会议,全面领会把握县级第二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对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对号入座,认真领会要求,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领域,对各自认领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逐一提出整改措施。成立了以刘雪强同志为组长,禤玉龙、甘文华、刘匡永同志为副组长,黄伟平、黄维勇、李海兴、何林海、黄剑中、何甘润同志为成员的翁源县交通运输局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印发<中共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党委)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翁交委〔2022〕29号),列出《县级第二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内容分解和具体整改措施,各牵头责任领导和承办部门着力强化工作责任,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见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落实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职能责任方面

  (一)涉农统筹整合资金分配不合理问题

  1.针对未入涉农项目库的项目安排使用涉农资金问题。

  县交通运输局严格按照涉农项目库项目安排涉农资金要求,对照查找,落实整改。积极与江尾镇政府对接,经调查相关资金同是用于江尾镇葸岭桥桥面铺装沥青工程。对于该工程未在2021年涉农项目库的情况,我局将积极与县财政局、县涉农办加强沟通,做到项目应报尽报,立行立改,今后杜绝发生此类问题。

  (二)项目的论证研究和入库准备工作不足问题

  2.针对对涉农储备项目谋划不足,申报项目不成熟,审查通过率低、审查通过的项目金额占申报项目的比率低问题。

  县交通运输局根据涉农资金的使用原则,结合上级交通部门的考核任务及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今后将高度重视涉农项目入库工作,加强项目谋划,加快项目前期工作,严格按照项目入库指引,上报涉农项目。同时督促规划基建股工作人员加强学习涉农资金的使用规则。提高交通涉农项目审查通过率,提高审查通过交通项目金额占申报项目的比率。

  3.针对前期工作不扎实问题。

  县交通运输局立行立改。一是要求业主单位选取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对项目进行施工图设计,设计时需要严格的外业勘察,地质、水文、路段周边环境等进行详细调查,设计单位设计文件应满足《公路工程基本建设项目设计文件编制办法》深度要求,包含可指导施工的相关图纸、工程预算等。二是严格审核施工图设计,必要时邀请公路桥梁专业专家或第三方咨询单位对施工图进行审查把关。三是组织对项目法人单位相关人员定期或不定期进行业务培训、指导。

  (三)涉农统筹整合资金使用和监督管理存有漏洞问题

  4.针对超前支付进度款问题。

  县交通运输局积极主动研究问题。经调查2022年1月份,县地方公路事务中心选取第三方广东鸿翔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对本项目进行交(竣)工检测,在2022年1月28日出具了检测报告,结果为本项目为合格工程。下一步县交通运输局将督促县地方公路事务中心做好支付工作。一是及时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二是严格合同管理;三是严格执行进度款支付。做到施工过程中进度款只能支付总工程进度的80%,项目完工,交工验收后支付97%,竣工验收完成后支付100%。

  5.针对项目结算进度滞后问题

  县交通运输局已于2023年1月4日下发《关于加快我县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验收结算的通知》,要求各镇、各业主单位和县地方公路事务中心,加快推进项目结算评审工作。但由于业主单位资料不齐,负责该业务人员更换,资金不到位,各施工单位配合度不高等原因,项目结算进度仍然滞后。

  6.针对施工合同无工人工资专户约定条款,民工工资得不到保障问题。

  县交通运输局立行立改。加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施工合同中工人工资条款审查,要求项目业主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时,合同内容必须对工人工资专户的设立、工程进度款中工人工资款的比例、工资款拨付的期限等事项做出明确约定。对新开设的项目,加强业主与施工单位对接、沟通,按要求落实相关事项约定。

  7.针对个别项目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多支付工程款问题。

  县交通运输局积极加强与业主单位坝仔镇政府的沟通协调,要求坝仔镇政府严格按照工程项目结算评审程序,如核实确是多支付工程款,该清退就清退,切实做到立行立改。经本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与坝仔镇政府沟通,组织镇村人员对现场长度进行重新丈量,实际长度为1154.8米(塘下至高组路段1088米及11组部分水泥路面折算后长度66.8米),与项目结算评审总长1168.4米,存在实际误差为13.6米,按照每公里补助35万元折算多支付工程款为4760元。鉴于此,施工单位已于2023年2月10日将应退工程款4760元缴入国家金库翁源县支库。

  8.针对未落实信息公开机制问题。

  县交通运输局今后将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凡涉农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示,接受上级和社会监督。

  9.针对对项目监管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2020年“四好农村路”砂土路硬化攻坚项目为省补贴项目,补贴金额仅能满足建安费支付,县里没有前期费用以及第三方服务公司的配套费用。同时,2020年“四好农村路”项目大多数为50万元以内的项目,且技术要求较为简单,因此并未委托监理公司进场。但为了让工程能够保质保量完工,我县成立了县、镇、村三级质量监督小组以及制订相应的翁源县“四好农村路”技术指南,在施工班组进场施工前,县级质量监督小组已到各个镇组织镇、村现场质量监督员召开质量监督培训会议,解释各类技术指标,着重提醒现场注意事项,同时县级质量监督小组也常态化进驻施工现场,对路基工程等隐蔽工程进行验收。二是项目工程建设档案资料问题,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施工班组多,在建设档案资料收集工作方面有所欠缺,我单位以此为鉴,督促业主单位做好这批项目工程建设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三是会议纪要、无竣工图问题,由于施工工期较紧,地方公路事务中心质量监督小组的施工例会以现场组织开展为主,下一步县交通运输局将严格按照要求,督促施工队伍做好会议纪要工作、拍好业务竣工图片。

  10.针对违规挪用专项资金问题。

  由县交通运输局财审股负责牵头成立专门小组,严格落实项目工程结余款结转相关规定,根据项目资金结余内容(如是否有质保金等),制定整改措施并逐一落实整改;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规定,对“翁源县农村公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账号进行排查,对违规使用资金逐项进行整改。经调查一是工程结余款已全部拨付,主要用于:周陂镇阳西村少光桥、坝仔镇中洞村公路山体滑坡抢修等8个项目;二是使用明细为:1、支付精准扶贫;2、公路路域环境整治;3、公路广告、宣传标语、显示屏费用;4、翁源县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临聘人员3名费用,其中包括工资、津贴、奖金(春节慰问金)、社保缴费;5、日常公用经费,其中包括购置办公设备、办公费、邮电费、车辆运行维护费、差旅费、农村公路业务培训费、维修(护)费、水电费、公路建设业务接待费、其他灭火器箱、下乡驻村用品、垃圾清理费用、“四好农村路”宣传资料费用、法律咨询费、广告制作、防疫口罩、村村通车贴设计制作费。资金来源说明:专项经费为县级年初财政预算并经过县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每年安排农村公路质量监督工作经费。

  第二方面问题,落实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面

  (一)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问题

  11.针对个别重大事项安排未经局党组集体研究讨论问题。

  对于上级下达计划项目、涉农项目入库、资金分配、项目招投标及开工、结算等重要事项,按相关规定必须经过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

  12.针对会议记录简单、随意问题。

  指定专人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坚决杜绝会议记录应付了事、记录不清、不规范等现象,确保会议记录详尽真实。

  三、下一步计划

  (一)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拓展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分阶段明确目标,久久为功,并适时报送后续整改情况。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全力以赴确保整改工作尽快完成。坚持举一反三,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党组主体责任意识,促进交通运输局全体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负、查必到底、改必到位。注重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把问题清除在萌芽状态。

  (三)充分运用整改结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一次难得机遇,努力营造全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翁源县交通事业健康而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2869367;电子邮箱:wyjtjbgs@163.com;邮政地址: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龙仙镇建设一路74号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办公室,邮政编码:512600。


中共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3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