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通告

中共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县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10-12 17:09:14 字号:[ ]

(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1日至12月10日,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县委第三巡察组)对中共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年3月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中共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中共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高度重视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把落实整改作为对人民负责、对党忠诚的重中之重工作来抓,学深悟透有关巡察工作精神,严肃认真对待,深刻剖析反思,全面举一反三,发力推进整改,确保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中共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会议3次。2023年3月6日召开党委(党组)扩大会议,全面领会把握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对反馈的意见照单全收、对号入座,认真领会要求,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管领域,对各自认领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研究,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逐一提出整改措施。成立了以刘雪强同志为组长,禤玉龙、甘文华、刘匡永同志为副组长,黄伟平、黄维勇、李海兴、谢志理、黄雪华、黄永坚、何林海、黄剑中、肖茂桢、何甘润同志为成员的中共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党委)整改落实十四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反馈意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印发<中共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党委)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的通知》(翁交委〔2023〕8号),列出《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间,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2023年3月22日、5月8日分别召开了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详细了解与分析,提出推动整改的具体举措,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好巡察整改任务。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按照巡察反馈意见内容分解和具体整改措施,各牵头责任领导和承办部门着力强化工作责任,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见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方面

  (一)政治理论学习存在短板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规范问题。

  一是学习方面。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严格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要求进行学习。2023年4月21日召开了翁源县交通系统党委(交通运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门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当日印发了《中共翁源县交通系统委员会(交通运输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翁交委〔2023〕12号)。并根据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2023年翁源县党(工)委(党组)单位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结合实际开展学习。二是记录方面。要求专人记录,必须做到实事求是、规范详细严谨记录,按照要求记录。三是每次开展的中心组学习会,要严格按照要求提前安排好班子成员或其他同志重点发言和主要领导的小结。

  2.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到位问题。

  翁源县交通运输局于2020年7月制订了《翁源县“十三五”、“十四五”交通公路路网规划》,到2021年,翁源县已建成集京港澳、汕昆、武深、韶新“三纵一横”的交通公路网络,“四好农村路”已基本完成,这些都为我县规划建设县域现代化交通公路网建设提供了有利条件。在巡察反馈会后,县交通运输局于2023年3月22日召开的党委(党组)会议再认真学习了2020年1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市、县交通运输工作要求提出并抓好意见贯彻落实,竭尽全力为建设交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3.针对未按要求进行重大主题宣讲问题。

  一是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会后,交通运输局党组于2023年3月21日邀请县讲师团成员刘波涛同志到县交通运输局进行宣讲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二是今后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及县委宣传部的要求邀请县委讲师团成员到交通系统党委进行重大主题宣讲,确保今后不再犯类似错误。

  (二)“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4.针对县交通运输局拨付党建会议室装修费以及县地方公路事务中心向龙腾公司借款未经班子会议讨论决定问题。

  一是经核对,拨付党建会议室装修费的会议记录记录于2020年8月12日召开的党组会会议,装修费是用于创建模范机关党支部党建会议室的装修。今后县交通运输局将继续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重要事项必须经过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二是县地方公路事务中心于2022年11月29日拟出《关于翁源县地方公路事务中心向龙腾公司借款的情况说明》,经调查此事是由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为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通知任务,根据2019年9月6日县人社局与财政局《关于开展翁源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准备期基金清算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要求全县各单位落实到位。现在已还款龙腾公司借款的59%,剩下的41%需待企业养老保险单位部分本息清退工作完成后,退费到账再偿还。今后要求县地方公路事务中心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好“三重一大”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集体决策水平。

  (三)对意识形态工作不重视问题

  5.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四个纳入”不全面问题。

  县交通系统党委今后将把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做到“四个纳入”。局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中一定要有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局党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必须纳入意识形态工作内容。

  6.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一年写、三年用”问题。

  县交通运输局党组已于2023年3月22日制定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今后交通运输局党组每年将根据意识形态工作新要求和结合实际情况,认真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做到与时俱进。

  7.针对“三审三校”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严格按照翁源县政府信息、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县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工作的通知》精神,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无漏件。撰稿人拟出初稿进行修改初步审核,再交由股室负责人复审,由主要领导或指定分管领导终审定稿。加强对网上信息发布的审核把关,认真落实管理责任,把好稿件信息的导向关、质量关,严格履行“三审三校”制度。

  (四)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

  8.针对行业监管不到位、为民服务意识不强问题。

  自巡察反馈意见以后,我局高度重视,在3月6日召开党委(党组)会议,针对“行业监管不到位、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梳理和整改任务布置,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抓好落实,并督促我县公共交通、驾校培训行业等加强为民服务意识,加强对企业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做好交通行业监督工作。针对投诉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将认真对待,以提升群众满意率为目标,努力减少投诉量,及时将投诉问题处理到位,做到源头治理,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9.针对行政执法不及时、责令整改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对于非现场执法立案时间较迟的问题。我局坚决立行立改,对涉嫌超限的案件,将在全面、客观调查,收集证据后,依照《行政处罚法》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及时立案查处。二是对于行政处罚时,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内容流于形式的问题。去年11月已将责令整改的内容调整为:“责令当事人自行改正擅自在公路上超限行驶的违法行为,做到按规定限重装载、运输货物。”坚决做到立行立改,加强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执法水平,深入学习《行政处罚法》等法规,准确把握执法程序,强化规范执法工作。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在做好行政执法的同时,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做到执法者也是宣传员,引导广大运输从业者自觉遵守相关的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形成合理有序的运输市场。三是对于个别车辆一年内多次超限运输的问题。经调查,上述车辆所涉超限违法行为均发生在2019年11月初至11月底不足一个月的时间内,所涉地点为京港澳高速翁城收费站出口。当时京港澳高速曲江至翁源段正进行路面应急抢修工程,需要在短时间内抢修完成,考虑到京港澳高速车流量大,翁源至曲江抢修路段较长,此次应急抢修工程任务有重要性、特殊性、时效性,车辆装载运输的是拌合好的高温沥青混合材料,因施工抢险原因,不具备卸货转运条件。我局坚决立行立改,巩固和完善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机制,加强与高速公路部门、与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执法。加强对超限行为货运源头的追踪调查,落实“一超四罚”;同时将货运源头超限出站(场)的相关情况抄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督促落实监管措施。四是严格办理此县委书记点人点事问题,深入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并认真整改落实到位。

  10.针对“村村通”客运失管失察,农村道路客运补贴资金发放存在风险问题。

  对“村村通”客运补贴问题,我局将根据2023年2月21日《广东省交通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道路客运油补数据复核工作的通知》(粤交综运字〔2023〕58号精神),严格遵守补贴工作流程:1.审批线路。2.监管车辆按许可线路行驶。3.GPS公司对车辆所运行的公里数统计后上报到油补平台。4.省厅根据公里数据核算补贴标准。5.补贴资金到县财政后再下发给企业。在3月份认真配合做好省全面核查工作,加强对企业运营日常监管,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整改到位。目前核查结果已得出,如下:1.翁源县飞马汽车客运股份有限公司核减566954公里;2.韶关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翁源分公司核减29302公里;3.韶关市粤运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翁源汽车站核减57272公里;4.翁源县装卸运输公司核减24375公里,以上均已完成资金清退工作。

  第二方面问题,财经纪律执行不严,工程建设领域风险大方面

  (一)违反公务用车使用有关规定问题

  11.针对把公务用车入户至企业名下问题。

  经调查核实,粤FK3910车辆于2008年购买,入户至翁源县繁荣客货运输站场建设中心名下,当时县交通运输局没有车辆编制。实行公务用车改革时经县车改办同意粤FK3910由县交通运输局使用。2020年经车改办重新核定车辆编制后,2020年12月初经县车改办同意将粤FK3910从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公务用车平台移除,并将车辆退回翁源县繁荣客货运输站场建设中心,由于县高速办(县政府成立的临时机构)缺少工作用车,经请示同意,又临时借用到县高速办作工作用车。由于工作疏忽,当时未及时注销交通运输局粤FK3910车辆加油卡。2022年7月经与中石化加油站工作人员沟通,已将交通运输局粤FK3910车辆加油卡注销。

  12.针对公务用车维护费用存疑问题。

  一是对问题清单进行认真整改,查找用车过程中频繁洗车原因,完善相关手续,确定每次洗车有日期、经手人等,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二是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翁源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文件精神和《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公车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翁交﹝2021﹞29号)制度,完善公务车辆使用、维修、维护(清洗)审批程序,使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

  13.针对公务用车维修未事前审批问题。

  一是对问题清单进行认真整改,完善相关手续及资料,严格执行每次车辆维护、维修有审批,当次有经手人签名确认手续,确保支出的真实性。二是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翁源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文件精神和《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公车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翁交﹝2021﹞29号)制度,完善公务车辆定点维修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维修审批表》,使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同时加强对下属单位公车使用监督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14.针对违规列支专项经费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反馈的问题清单进行认真整改,制定整改措施。二是严格执行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工作经费、综治暨平安创建考核奖励经费1万元及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资金1.5万元等资金使用范围。三是提前与财政部门沟通,将确定的预算尽量在年初下达,充分考虑预算单位全年执行情况,避免预算单位年初用公用经费垫付专项经费使用。四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认真执行《翁源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翁财行﹝2019﹞18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单位差旅伙食费报销内部审批制度,履行报批手续,防止弄虚作假、扩大范围、擅自提高标准、违反差旅费管理规定等行为。五是在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问题的同时作会计调账处理,确保专款专用、合理合法。六是把错入人员经费问题作调账处理,补齐相关凭证资料,确保规范科目入账,杜绝类似现象发生,同时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截至3月22日已经补齐相关凭证。

  15.针对违规提取备用金问题。

  一是严格遵守《会计法》和《现金管理条例》管理规定,完善现金管理制度,定期盘点现金,加强对现金使用监管,明确谁批准谁负责、谁经手谁负责。二是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同时查找问题,认真反思,找差距,寻原因,使财务工作做得更好。三是严格现金使用管理,基本杜绝使用大额现金现象,利用使用公务卡契机全面进行整改,避免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16.针对费用开支无签收明细问题。

  一是经自查核实,该问题清单为县交通运输局工会账户支出,我们将对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完善相关手续,细化事前审批、事后有人经手负责的制度,对没有签收的表格进行补签手续,补齐相关资料。截至5月,已完成签收表格的补签手续,造名列册相关资料也已经补充完善。二是今后我们将对明细支出严格执行,完善报账相关手续,杜绝此类问题的发生。

  17.针对违规发放差旅伙食补助问题。

  一是中共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于3月6日、3月22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对该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制定整改措施。二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认真执行《翁源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关于规范差旅伙食费和市内交通费收交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翁财行﹝2019﹞18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建立健全单位差旅伙食费报销内部审批制度,根据驻官渡交通稽查站人员工作的特殊性,制订细化差旅伙食费用操作办法,防止弄虚作假、扩大范围、擅自提高标准、违反差旅费管理规定等行为。2023年1月1日开始,驻官渡交通稽查站人员的伙食费不再报销,其伙食费在工作人员的差旅伙食费补贴中解决。

  (三)工程建设领域风险大问题

  18.针对工程建设项目相关资料缺失问题。

  对缺失的资料及时补齐,确保各项开支合理、合规、合法。今后将完善相关手续,细化事前审批、事后有人经手负责的制度,杜绝类似现象发生,同时加强财务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水平。目前已经补齐经手人和证明人签名手续,预算、决算明细清单资料已完善到位。

  19.针对未收取工程建设项目保证金问题。

  一是与业主单位商讨在施工合同中约定质保金事宜,对后续工程质保金事项进行明确规定,要求业主单位与施工方签订合同时必须约定质保金。二是加强与财政部门沟通商讨质保金预留支付问题。三是鉴于翁源县县道X804线路面维修工程施工合同、翁源县县道X875线路面维修工程施工合同两个工程已经完工并经第三方检测验收合格,翁源县坝仔半溪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路改建工程和翁源县半溪嘉华温泉度假中心旅游公路改建工程暂未完工,要求业主单位与施工单位协商,将质保金写进补充合同。

  20.针对超前支付工程建设进度款问题。

  根据县委、县政府、县财政相关会议的工作部署,为提高涉农资金的使用绩效,故出现超前支付的行为。经调查2022年1月份,县地方公路事务中心选取第三方广东鸿翔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对本项目进行交(竣)工检测,在2022年1月28日出具了检测报告,结果为本项目为合格工程。下一步县交通运输局将督促县地方公路事务中心做好支付工作。一是及时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二是严格合同管理;三是严格执行进度款支付。

  21.针对未严格约定和执行工人工资专户条款,农民工工资得不到保障问题。

  加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施工合同中工人工资条款审查,要求项目业主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时,合同内容必须对工人工资专户的设立、工程进度款中工人工资款的比例、工资款拨付的期限等事项做出明确约定。

  第三方面问题,党的组织建设抓得不严不实方面。

  (一)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22.针对党支部学习不到位问题。

  一是根据“双周讲坛”的开展要求,安排局各股室业务骨干每两周开展一次集中授课,增强干部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效能。目前“双周讲坛”按照要求正常按时开展。二是合理设置党小组,各支部根据党员数量、分布状况和工作需要等情况综合考虑,合理规范设置党小组,并按要求开展活动。3月21日已合理设置3个党小组开始运作,要求局机关支部组织委员指导党小组开展会议。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党委办不定期对下属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的情况进行检查,对于未按规定开展的,及时提醒,限期整改,确保学习及活动规范到位有效。

  23.针对党组织活动开展不严肃问题。

  严肃开展党组织活动。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主要负责同志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及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材料,一一审阅把关。主要负责同志于2023年2月8日就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抄袭一事对当事人进行提醒谈话,坚决杜绝材料雷同,不得抄袭网络文章,确保对照检查材料与自身实际相符合。

  24.针对换届选举工作不严谨问题。

  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的要求,严格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党委办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下属支部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能力培训班,围绕党章党规、日常党务知识等进行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交通系统党委于2023年3月15日对系统各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了党务知识培训。三是加强沟通指导。党委办对于下属支部进行换届选举、组织生活会等程序性较强的工作,加强对关键环节的把关和指导,及时提醒支部在此过程中需注意的事项。

  (二)选人用人工作不够严谨问题

  25.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在全局干部职工大会上认真学习《关于印发<非县管干部职级晋升操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翁组通〔2020〕7号)和《关于印发<翁源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指导意见>的通知》(翁组通〔2020〕16号),学习透、领悟透和熟悉掌握干部选拔任用的相关政策,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技能,确保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开展;二是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操作,确保每一阶段工作完成到位并符合法定程序后,方可进入下一个阶段,确保任用程序规范有效。

  26.针对选拔任用干部不符合规定问题。

  认真反思我们在选拔任用干部具体操作方面不规范、没有将相关规定执行到位的问题。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选人用人工作的重要性。深入领悟《翁源县股级干部选拔任用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干部相关规定,推荐人选必须符合推荐要求,相关资料必须符合要求并存档;在讨论干部人事议题时,凡涉及到的相关人员必须严格执行回避制度。3月22日前已将2020年8月19日职级晋升谈话推荐登记表考察人员签名补齐。

  (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27.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执行不到位问题。

  要求分管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督促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真正做到“一岗双责”、“两手抓、两手硬”,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保持应有的力度。严格要求分管领导对分管的部门负责人按时按质做好廉政教育谈话、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要求党办工作人员按相关要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并建立保存检查台账,发挥指导和监督作用。

  28.针对纪律教育学习月开展不扎实问题。

  一是2020年11月4日召开了“坚定理想信念、杜绝酒驾醉驾,做合格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会议对党员干部起到警醒作用;二是对于“2021年一名退休职工因嫖娼被开除党籍”问题,2021年7月6日组织老干支部党员召开了老干支部学习座谈会,要求大家引以为戒,从严治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三是对于“私车公养”问题,交通系统党委委员于2022年8月11日找到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谈话,2022年12月15日召开交通系统廉政教育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勤政廉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四是对于"2022年一名中层干部酒驾"问题,当事人已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在2023年4月21日下午的局机关党支部大会上,教育大家要引以为戒,不以身试纪,不以身试法,带头遵纪守法,不再发生类似的错误。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就“酒驾”问题对当事人进行警诫谈话。交通系统党委将严格按上级要求制定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及时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严格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减少直至杜绝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第四方面问题,对巡察监督发现问题不重视,整改落实不到位方面。

  29.针对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仍未整改到位问题。

  针对指出2017、2018年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不到位问题,我们召开了班子会议研究,认真梳理,进行了“回头看”,交通系统党委高度重视,引以为戒。对巡察监督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到位。尤其严格认真按照相关要求制定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扎实到位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三、下一步计划

  (一)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拓展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需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分阶段明确目标,久久为功,并适时报送后续整改情况。对未完成的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全力以赴确保整改工作尽快完成。坚持举一反三,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党组主体责任意识,促进交通运输局全体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提升,在信念上更加坚定,在认识上更加清醒,在作风上更加过硬,在工作上更加务实。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负、查必到底、改必到位。注重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把问题清除在萌芽状态。

  (三)充分运用整改结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一次难得契机,努力营造全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促进翁源县交通事业健康而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县委“4211”目标任务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2869367;电子邮箱:wyjtjbgs@163.com;邮政地址: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龙仙镇建设一路74号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办公室,邮政编码:512600。


中共翁源县交通运输局党组

2023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