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通告

中共翁源县教育局党组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中共翁源县教育局党组 发布时间:2024-03-18 09:32:19 字号:[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21日至6月30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教育局党组进行了巡察监督,8月23日,县委巡察组向中共翁源县教育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强化思想认识,坚定整改自觉。县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县委巡察整改工作,坚决把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全面对照反馈意见,主动认领,全面彻底整改,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为推动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按时召开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动员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整改任务。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努力方向,进一步夯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落实。县教育局党组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出台整改落实方案,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股室和整改时限,对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对巡察整改的问题进行细致梳理。巡察整改期间,召开局党组班子会研究巡察整改事项10次,召开1次工作推进会。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扛起巡察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过问、重要情况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层层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全力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局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切实加强日常协调和督促检查,全力抓好分管领域和股室的整改落实工作。各股室和学校(园)细化工作安排,做到要求到位、任务到岗、责任到人,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往前赶、往实做。

  (三)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县教育局党组坚持整改落实与制度建设并重,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巡察整改期间,建立并完善10项制度,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防止问题反弹,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对巡察反馈的28项问题,已完成整改22项,其余6项取得阶段性成效,正在常态化推进、长期坚持。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差距

  (一)统筹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不够明显问题

  1.针对“教学成绩仍然处于落后状态”问题。一是召开高中备考监测成效反馈调度会和联考质量分析会,研究高考备考工作,针对联考情况进行分析,要求各学科都针对存在问题进行剖析,并制定行动措施,不断提升高考备考实效。二是搭建教研培平台,强化备考策略的研究。已举行高三英语集体备课观摩活动、全县小学数学教师集体备课培训活动,交流集体备课经验,提升集体备课的实效性,努力做到精准备课。开展新课标下品质课堂竞赛活动与教师解题比赛,以赛促教,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三是加强教师培训,不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提高培训实效性。2023年秋季学期派出40多位教师参加校(园)长培训、骨干教师培训、领军教师培训和高考备考复习研讨等。组织小学数学教师参加线下培训,观看线上直播讲座等,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四是加强下校视导,改进教学模式。对学校进行教学视导,指导数学教师循起点、循认知、循差异上好课,注重学法指导,激发学习兴趣,加强思维训练。五是加强对质量监测结果的分析应用。召开2023年全县中小学秋季教学工作会议,对四年级数学成绩的质量监测进行分析,引导学校调整教学方向,找准有效的教学办法,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2.针对“全县防流控辍工作松懈”问题。一是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与学校签订工作责任书。二是学校建立并持续健全“校长—级长—班主任—科任教师”四级责任网络工作格局。三是落实学生变动和辍学报告制度。落实开学第1周到校人数日报制,开学前3周周报制。四是学校均已建立学困生帮扶制度,落实有关助学机制。五是强化考核,落实督导检查。2023年县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深入到各义务教育学校开展督查检查,并印发情况通报,督促相关学校开展教学帮扶工作。六是召开了全县学校学籍管理员工作会议,规范休退学、转出、转入手续,严格做到“人籍一致”。

  3.针对“教育促进会形同虚设”问题。一是召开换届选举大会,并经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二是已向翁源县民政局提交更换法人代表的申请。三是接下来将召开会议,进一步修订完善章程,制定活动计划,开展扶助困难学生、奖励优秀教师和学生等凝聚爱心、服务教育的活动,依法、依规壮大教育发展促进会资金,用好、用活促进会的基金收益,充分发挥教育发展促进会的作用,促进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4.针对“‘五育并举’发展不充分”问题。一是要求相关学校加强对劳动实践基地的管理,发挥其作用,并按照上级相关文件指引开展好劳动教育课程。二是加强工作排查。全面排查全县中小学各类功能场室,摸清底数和活动开展情况。要求学校加强功能场室管理,充分利用功能场室发挥其育人作用。三是加强劳动教育培训并下发指引。2023年10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工作的通知》,指导学校科学设置劳动课程,充分发挥场地资源功能和育人作用,扎实开展劳动教育项目。

  5.针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薄弱”问题。一是掌握专职心理教师需求底数。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已摸清专职心理教师需求底数。二是加大心理教师招聘力度,逐年增配心理教育专职教师。2023年已招聘3名专职心理教师。明确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根据有关文件和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指引,要求学校及时完成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学校相关人员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培训。2023年共组织全县各学校(园)相关人员参加了5次工作培训会。同时持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比赛,2023年10月举行了优质课比赛和教师专业能力大赛,促进了翁源县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辅导的业务能力。

  (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问题

  1.针对“风险研判不足”问题。一是按时召开工作联席会议暨分析研判会议,结合教育实际对教育领域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相关工作。二是每月对教育领域存在风险隐患进行研判,现已对多种问题进行研判。三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按要求组织学校(园)开展相关排查并将排查结果上报县教育工委。

  2.针对“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宣传工作的通知》,不断规范宣传信息发布流程。二是强化督导检查。2023年对全县中小学(园)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审核发现大部分学校(园)落实得较好,对于个别落实情况有待提升的学校(园),已组织工作人员对其开展“回头看”检查,检查情况较好,并将检查结果通报下发学校(园),后续将审核制度落实情况列入每学年督查事项。三是开展专项检查。组织专人对全县部分学校进行了抽查,检查发现学校(园)执行情况良好。四是加强后续监督。不定期组织人员到学校(园)监督检查信息发布审核落实情况。

  3.针对“风险隐患排查不够到位”问题。一是按相关工作要求召开工作联席会议暨分析研判会议,结合教育实际对教育领域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分析研判,定期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相关工作。二是强化风险隐患排查。重新拟定排查内容下发学校(园),召开工作培训会组织学校(园)开展相关排查并按要求整理好工作资料。

  4.针对“基层站点建设工作不够扎实”问题。一是加强工作排查。对不符合规定的书籍作下架处理,并安排检查组对相关功能场室进行检查。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培训指导学校(园)建立健全和规范工作台账。三是加强工作检查。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到学校(园)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指导学校(园)做好校内工作宣传,保障校园环境健康平安。

  第二方面问题,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县教育工委对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认识不足”问题一是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组织各学校(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组织学校(园)教职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有关职业法律法规,观看警示案例,开展教师职业行为自查自纠等。组织开展教育系统廉政教育课和廉政专题党课,切实增强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二是层层压实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健全党建述职等相关机制。完善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将贯彻“一岗双责”情况、廉洁从教情况作为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纪律教育。已组织学校(园)党组织领导班子与学校(园)党员干部、教师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其思想动态、引导其遵纪守法。

  (四)监督管理工作不够严格问题

  1.针对“助学对象甄别不精准”问题一是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二是加强工作布置。于2023年9月召开全县2023年秋季助学工作会议,组织学习上级有关认定实施文件,要求各校(园)认真学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程序,进一步明确学校(园)工作责任,要求严格按照认定程序做好每一步骤工作。三是强化建章立制。制定《翁源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的实施意见》,加强助学制度的落实,要求各校严格按照程序规定做好相关工作,尤其要召开相关人员会议,对助学对象一一甄别,已于2023年11月印发了《翁源县资助工作档案管理制度》和《翁源县资助工作档案管理规范》。

  2.针对“对学生饭堂监督管理不够到位”问题一是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二是制定印发《翁源县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办法(试行)》,并要求学校(园)按照管理办法进行食堂管理,将不定期到学校(园)进行检查。三是根据有关管理文件,制定印发食堂管理工作指引,督促学校(园)按照指引完成工作。四是加强督查检查。组织相关人员组成督导小组不定期检查各学校(园)建立食堂管理制度和工作台账情况,督促学校(园)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制度,并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食堂管理督查检查工作。五是加强业务培训。2023年11月已举办学校(园)专题培训会,对学校(园)相关人员进行食堂管理业务培训。

  (五)工程领域管理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1.针对“工程建设项目未按要求报备”问题一是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二是已督促相关学校整改。三加强政策学习,组织各校学习《翁源县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制度汇编》,落实好中央、省、市、县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基建、采购的报批制度。四是强化监督检查。组织人员不定期对学校维修、采购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同时按要求开展内审工作,加强工作监督。

  2.针对“工程项目存有拆分嫌疑”问题一是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召开专题培训会,不断提高工程项目管理工作规范性。三是加强业务学习。组织各校学习《翁源县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制度汇编》,继续加强工程项目管理,严格执行《翁源县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制度汇编》中有关工程项目管理的相关规定,严格工程项目审批,杜绝涉嫌有意规避相关规定情况。

  3.针对“个别学校未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问题一是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二是加强政策学习。已于2023年10月组织学校(园)相关同志学习规范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学校(园)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认识。三是完善工作制度。组织各校(园)完善修订“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四是加强工作检查。2023年7月对全县学校(园)执行和落实“三重一大”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情况已纳入学校(园)年度考核。

  (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偏差问题

  1.针对“私车公养整改不够彻底”问题。一是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二是已要求学校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并将公车使用管理情况登记造册。督促学校制定相关的公车使用管理制度,规范履行相关的使用审批手续和报销手续,进一步规范公车日常管理。

  2.针对“对参加学习培训要求不够严格”问题。一是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二是组织各校(园)相关财务人员学习《翁源县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制度汇编》,要求各校(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报销制度。三是已明确下属事业单位外出学习培训要求和具体内容,不断规范外出学习培训活动。

  3.针对“办公用房有关规定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加强工作整改。违规使用办公用房学校已整改完毕。三是加强工作排查。已开展全县学校使用办公用房情况自查自纠,已督促存在相关问题的学校整改完毕。

  (七)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短板问题

  1.针对“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问题一是加强工作检查。2023年10月已对学校资产系统进行检查,要求按规定录入资产管理系统和会计账,实现账实相符、账账一致。二是加强固定资产账务管理。对新增固定资产及时入账,严格执行固定资产分类管理的规定,按规定类别登记入账。三是开展不定期抽查。指导并监督学校(园)的资产管理工作,确保资产管理规范。

  2.针对“固定资产存在流失风险”问题一是已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二是建章立制,加强固定资产管理,于2023年10月印发《翁源县教育系统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和《翁源县教育系统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并监督学校(园)严格执行,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三是监督各校严格执行相关制度要求,在资产借用时要及时办理借还手续,确保学校(园)的国有资产不流失。指导并监督学校(园)的资产管理工作,确保资产管理规范。

  第三方面问题,在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八)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1.针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不明显”问题一是已制定教育系统下辖部分党组织支部换届等相关工作方案。二是已召开党务工作培训会,对相关人员进行“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发展党员、支部换届等党务工作培训,鼓励优秀年轻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按要求组织符合条件的学校(园)成立党支部。三是将进一步科学安排发展党员指标。

  2.针对“民主生活会不严肃”问题一是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了相关规定,明确民主生活会开展要求。二是已要求在写对照检查材料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剖析,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三是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开展批评。

  3.针对“组织生活会走过场”问题一是已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二是召开会议通报存在问题,要求2023年及以后的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照要求和标准执行,安排专人落实整改工作,认真剖析问题并整改。三是要求组织委员加强材料审核、认真把关,确保组织生活会的严肃性和质量。

  (九)选人用人工作有待加强问题

  1.针对“‘一报告两评议’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一是召开人事工作会议,梳理人事各项工作,明确工作纪律,加强业务培训。二是召开人事培训会议,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翁源县教育系统选人用人操作规程(试行)》等相关文件,不断规范工作开展流程,提高工作开展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2.针对“干部考察程序不规范”问题一是已严格按照流程要求及考察谈话记录要求,规范考察谈话记录等工作。二是梳理完善教育系统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已印发《翁源县教育系统选人用人操作规程(试行)》,明确干部考察程序,组织学校(园)负责人事工作的相关同志进行培训。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召开工作会议强调干部选用工作要求、流程规范及导向等。

  3.针对“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工作不认真”问题。一是已严格按照流程要求,规范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工作。二是梳理完善工作程序。已印发《翁源县教育系统选人用人操作规程(试行)》,统一干部人事档案任前审核登记表模板,明确干部任前档案审核流程。三是召开会议强调干部选用工作要求。

  4.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纪实档案缺失”问题已全面严格按照流程要求,及时整理规范考察文书档案,规范做好纪实档案。二是梳理完善工作程序。已印发《翁源县教育系统选人用人操作规程(试行)》,明确工作要求。三是整理完善归档相关资料。

  第四方面问题,在落实巡察、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等整改方面

  (十)在落实巡察、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等整改方面

  1.针对“落实上一轮巡察整改不够到位”问题。一是相关民办幼儿园已制定整改方案,并采取相应措施提高工作人员持证率。二是制定提升持证率目标计划。要求各民办幼儿园结合本园实际认真制定教职员工招聘方案、提升学历、激励考证方案,分年度达到目标,并报县教育局备案。三是加强业务培训。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培训。四是制定工作指引。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幼儿园规范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加大力度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五是加强政策学习。召开全县民办学校(园)管理工作会议,组织民办园相关人员学习2023年修订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幼儿园规范管理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民办幼儿园管理工作。六是加强工作检查。组织人员到民办学校(园)开展工作检查。

  三、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县教育局党组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要求,推动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翁源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党中央关于教育的战略决策无条件坚决执行,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扛起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教育系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帮办代办服务制度,进一步提高服务教师水平,使教育局真正成为“教师之家”。持续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园)做好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和警示教育,不断强化廉洁家风建设,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教师职业行为自查,树立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良好形象。加大师德失范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实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度。

  (三)凝聚整改合力,推动巡察反馈意见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需要长期坚持、深入推进的重要政治任务,毫不松懈扛稳扛牢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对已经整改完成的工作,继续盯住不放,并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持续跟踪问效,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取得阶段性成效但还需要持续深化的整改任务,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坚决改彻底、改到位。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四)加强成果运用,推动翁源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教育工作决策部署、“推动翁源教育‘三年见成效、五年大提升’,在全市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把落实整改工作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和县委各项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结合起来。坚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持续深化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2813336;电子邮箱:wyjygw@163.com;邮政信箱:翁源县龙仙镇浈阳大道翁源县教师发展中心;邮政编码:512600。


中共翁源县教育局党组     

2024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