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通告

共青团翁源县委员会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团县委 发布时间:2024-04-03 10:01:47 字号:[ ]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3月至6月,县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共青团翁源县委员会支部委员会【以下简称“团县委党支部”】进行了巡察。2023年9月4日,县委巡察组向团县委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团县委以鲜明的政治立场、严肃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自觉对待巡察整改工作,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明确整改努力方向。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广东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等相关文件,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为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夯实思想根基。

  (二)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团县委高度重视巡察组反馈意见,第一时间成立以团县委书记任组长,团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标准,夯实工作作风,遵守工作纪律,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将巡察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三)细化整改措施,科学制定方案。团县委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加以梳理,逐条深入分析原因,仔细查找症结,制定《中共共青团翁源县委员会支部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确定具体整改事项、工作任务、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同时,实行“一个问题、一名班子成员、一抓到底”的包保负责制,能够短时间解决的,坚决做到立行立改;需要长期推进的,持续跟进加强,确保解决一项、销号一项。 

  (四)坚持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效。团县委以巡察反馈问题为导向,对整改的问题举一反三,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成果运用,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通过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进行复盘自查,梳理完善相关制度,形成科学有效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截至目前,对巡察反馈的28项问题,已完成整改16项,其余12项取得阶段性成效,正在常态化推进、长期坚持。

  二、盯住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巡察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第一方面问题: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方面

  (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论述存在差距,引领青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缺乏有效抓手

  1.针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的重要论述精神不到位”问题。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精神列入团县委班子会议、双周讲坛、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学习。今年以来,班子会传达学习4次,双周讲坛传达学习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1次。二是制定团县委学习计划并下发工作方案,推动全县各级团组织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系统重要论述精神的学习,同时纳入团干队干培训学习课程,强化共青团干部、少先队干部学习。

  2.针对“思想政治引领作用效果不佳”问题。一是2023年9月-11月到各级团组织调研青年大学生参学难点,指导督促各级团组织加强青年大学习的学习,目前团员平均参学率约达60%。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研判。二是2023年已于2月、4月、7月班子会议研究未成年人保护工作3次,同时积极联动县教育局、县妇联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政治引领,全年开展活动超15次,覆盖学校超15所。

  3.针对“服务青年能力仍需加强”问题。一是2023年7月14日、8月11日组织开展大学生座谈会,征集大学生实(见)习需求,为大学生提供紧贴实际的实(见)习岗位,在每年寒假暑假期间向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征集岗位,形成双向合力。二是在大学生寒暑假实(见)习期间加强调研走访,了解加强大学生实(见)习效果。2023年11月3日,团县委领导班子开展青年之家阵地建设情况实地调研、现场指导,督促各级团组织加强青年之家阵地建设和活动开展。统一设计制作各级青年之家管理制度、管理人员和活动展示宣传栏,县级青年之家管理制度已完成上墙,同时已下发给镇、村级青年之家。三是已要求县“青年之家”管理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开放,并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已督促指导铁龙镇“青年之家”开展活动,已开展活动72场次。

  4.针对“凝聚青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办法不多”问题。一是2023年完成5个“翁源青年说”栏目视频拍摄录制工作,向外发布4个。同时创新推出“‘青’听”栏目,提供青年建言献策平台,倾听青年心声。二是加强青年座谈的纵向延伸,在县级青年座谈会的开展的基础上,要求各镇每年至少组织召开1次青年座谈会,在政法、教育、医疗、文旅等行业召开青年座谈会,团结引领团员青年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

  (二)团建工作存有短板,从严治团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1.针对“履行指导督导职责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加强团建业务培训及质量,2023年3月16日、6月16日、8月28日分别邀请省、市老师为我县团干部开展业务培训授课。二是针对智慧团建系统学校学生团支部换届期设置不合规情况,已于9月至10月期间指导各中学在智慧团建系统完成学生团支部换届期限2-3年的不合理设置。

  2.针对“基层团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强化党建活动与团建活动有机融合,加强基层团组织业务指导督促,空心团支部降至14个,低于上级要求的1.5%,超期未换届率降低至0%。二是指定业务专人对团费缴纳进行负责,督促各团组织每月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通知未缴费团员缴纳团费。三是已强化业务指导培训,对基层团组织“三会两制一课”进行督促执行,指导基层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

  (三)推进志愿服务不够有力,志愿服务水平有待提高问题

  1.针对“统筹志愿服务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2023年10月23日,联合县文明办组织全县各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i志愿系统管理人员培训,培训人数130余人。二是加强“河小青”“翁小青”志愿服务活动监督管理,每季度收集一次活动开展资料,并于2023年第三季度到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实地指导1次,动员指导各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三是加强志愿者系统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并整合收集无效组织账号,统一注销多余的无效账号。通过培训,加强志愿系统的宣传,指导管理员有效发布志愿活动,进行扫码签到签退。截至目前,全县i志愿系统注册志愿服务组织407个,参加活动19011人次。

  2.针对“培育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力度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强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管理,推动174名青年学生兼职镇村团干部,带动其他青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拓宽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二是依托社区阵地,结合“四点半课堂”“七彩假期”品牌功能,指导各镇团委共开展11场“社区夏令营”活动,切实发挥助力“双减”服务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用。同时组织社区青年志愿者骨干参加于10月23日举办的i志愿系统业务培训。

  3.针对“志愿服务安全保障性不够强”的问题。加强对志愿者的安全保障指导。2023年10月23日,联合县文明办组织全县各注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i志愿系统管理人员培训,培训人数130余人。培训讲解了志愿服务基本保险,指导志愿服务组织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制定应急预案,切实保障志愿者自身安全。经与团市委沟通,团省委、团市委对“i志愿”平台注册志愿者持证比例没有要求,且志愿者证是带有储蓄、信用等银行卡功能,需要银行审批通过才能注册成功,目前银行审批严格,有志愿者申请注册志愿者证未通过的情况。

  (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意识形态工作仍有漏洞问题

  1.针对“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程度不高”的问题。提高干部思想站位,加强思想意识教育,坚决杜绝“照搬照抄”现象出现,与县委宣传部具体业务负责同志进行沟通交流,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计划的具体要求,结合本单位每年工作实际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意识形态工作按要求做到重要议事日程、党建工作责任制、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党的纪律监督范围“四个纳入”。2023年1月、5月、9月分别对意识形态开展分析研判1次。

  2.针对“意识形态领域存有风险”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制度,制定本单位信息发布审核把关制度和信息发布审批表,对“青春翁源”微信公众号和“兰韵翁源”平台媒体号的对外宣传报道稿件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二是加强排查统计本单位建立的微信工作群,加强与统战部、民宗局等部门的联系,经与统战部对接交流,我县暂无团员信仰宗教的情况。

  3.针对“保密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做好保密相关知识学习前期准备工作。2023年已研究保密工作1次。2023年10月开展保密知识学习培训。二是加强涉密信息及密件管理,不对外进行涉密信息装订打印。三是建立微信工作群管理制度,减少非必要工作群聊,工作通知及任务非必要不通过微信群进行转发下发,切实加强微信群保密管理。

  第二方面问题,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一)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不足问题

  1.针对“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形式单一”的问题。一是开展丰富多样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运用放映警示教育片、开展廉政家风座谈会、实地参观纪律教育基地、学习研讨违纪违法案件、关注“韶州清风”公众号、转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微信公众号警示教育文章等多种形式,多措并举抓好干部纪律学习教育。二是于9月11日开展团县委干部职工廉政家风座谈会;9月16日到红色教育基地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开展实地教育;10月8日到翁山诗书画院参观以“清风扬正气 翰墨颂清廉”为主题的廉洁文化书画作品展;8月18日、10月11日观看《蚁贪之害》警示教育片等形式,持续创新教育方式开展廉洁教育。

  2.针对“警示震慑作用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将违纪处理案例纳入团县委9月班子会议进行分析研判,查找发生原因,并对违纪案例进行学习警示。二是2023年11月8日,组织相关团镇委开展1次警示教育大会。

  (二)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资金使用监管不力问题

  1.针对“财经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于10月开展了一次全体干部职工关于财经制度的学习培训,严格要求财务人员切实履行职责,完善报账手续,确保有完整的相关资料,对会计核算、收入管理、支出管理等严格把关,堵塞漏洞,整改各类不规范行为。二是已于9月4日退缴7笔超额报销交通费。

  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存有漏洞”的问题。一是对本单位固定资产进行排查,对未登记的固定资产作及时完成固定资产登记。二是加强相关人员业务学习,确保固定资产管理合法合规。已于8月31日进行保密柜和监控摄像机进行固定资产登记。

  3.针对“下拨经费使用疏于监管”的问题。一是加强下拨经费监管,将团费使用相关规章制度印发到各级团组织,约谈相关团属社会组织负责人,进一步强调下拨经费使用管理。二是9月下旬开始,已组织人员对2020至2023年下拨团费团组织经费使用情况通过查看相关报账资料进行全面排查,强调各级团组织严格按照相关制度使用经费,坚决杜绝经费使用不报账、白条入账、专款它用情况。

  (三)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内部管理较为松懈问题

  1.针对“文风不严谨”的问题。一是强调严肃本单位文风,加强文风会风整顿,开展了一次文风会风强调培训,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坚决杜绝照抄照搬、文字材料雷同现象的发生。二是指导督促业务人员在每次开展双周讲坛、班子会议后及时收集照片、签到表、会议资料等整理归档,形成电子版会议记录,待分管领导审核把关后再摘抄到会议记录本上。

  2.针对“公众号部分栏目‘僵尸化’”的问题。一是结合目前改革工作,对“团团改革”栏目进行调整,以“改革进行时”为题,于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期间(2022年9月至2023年10月)在“青春翁源”公众号推出改革工作信息推文超10篇。二是选取各领域青年代表,着手“翁源青年说”栏目拍摄录制更新,已发布4期栏目内容,展现各领域青年奋斗姿态和青春风采。

  3.针对“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按照请销假制度做好考勤工作。二是每月制定人员考勤表并统计考勤信息,做好每月公示和加班统计,假条经领导签批后方可请假。

  4.针对“部分工作跟进不及时”的问题。一是加大对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的跟进督促,收集相关单位考核资料,并对各单位进展情况进行通报。二是加大对各镇各单位的调研指导力度,今年以来,对8个镇全部开展了实地调研指导,对其他相关单位开展改革事项进展调研指导5次以上。三是于11月21日,召开翁源县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验收推进工作会议,针对存在问题再进行研究部署。

  第三方面问题,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一)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议事决策程序不严谨问题

  1.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不规范”的问题。规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会务人员指导培训,班子会议决策“三重一大”事项时,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并充分吸纳派驻纪检组的意见建议,并且仅由班子成员进行表决,“三重一大”会议记录完整记录与会人员的发言内容,完整体现会议议事过程。

  2.针对“制定‘三重一大’制度不够细化”的问题。完善细化“三重一大”制度,结合县委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构的实施意见(试行)》的规定,明确本单位“三重一大”制度重大资金上会的金额标准为10000元。

  (二)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针对“对党建工作不够重视”的问题。一是提高党员思想站位,加强思想意识教育,已召开干部大会对材料照搬照抄的同志进行批评教育,坚决杜绝“照搬照抄”现象出现,与县委组织部具体业务负责同志进行沟通交流,明确党建工作计划的具体要求。二是逐一对照发展党员材料,按照党员发展相关流程要求,补充规范发展党员材料。三是召开党支部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加强党建工作研究部署,结合每年实际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计划,明晰党建工作具体工作举措部署。

  2.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2023年9月19日召开的巡察反馈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制度要求,落实会前谈心谈话制度,同时邀请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和县委组织部派人参加。二是要求领导班子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要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按要求认真查摆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相互批评时表述直白露骨,杜绝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

  3.针对“党支部换届选举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务知识学习,明晰党支部换届选举规范流程,规范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及补选工作。二是已于2023年6月12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换届选举,因正式党员不足7人,未设支部委员会,大会选举产生支部书记1人。

  (三)实施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干部选拔任用不严谨问题

  1.针对“对选人用人工作不够熟悉,执行回避制度不到位”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等有关监督制度,进一步加强选人用人工作制度学习,2023年11月10日开展了一次业务人员选人用人工作制度培训。二是严格履行干部回避制度,扎实组织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并严肃抓好问题整改,不断推进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巡察、审计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1.针对“团县委履行巡察整改不够有力,整改存在改后又犯的情况”的问题。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开展了一次全体干部职工关于财经制度的学习培训,严格要求财务人员切实履行职责,完善报账手续,确保有完整的相关资料,对会计核算、收入管理、支出管理等严格把关,堵塞漏洞,整改各类不规范行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团县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仍与县委的有关工作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团县委将以此次巡察作为新的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坚决推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通过扎扎实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实实在在转化好、运用好、拓展好巡察成果,真正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助力和动力,乘势而上开创翁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针对整改完成的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和不定期抽查,坚决防止“回潮”和“反弹”;针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抓紧抓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不断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坚持用系统思维来解决深层次问题。持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对已经建立的制度,加强制度执行力,对制度尚不完善的,深入研讨、把握关键、抓好制度建设。

  (三)以巡察整改成果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团县委各项工作的重要契机和动力,运用好巡察整改成果,围绕“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县委“4211”工作目标,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推动县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翁源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1-2872424;电子邮箱:wygqt2424@163.com;邮政地址:广东省韶关市翁源县龙仙镇建国路18号;邮政编码:512600。

  共青团翁源县委员会   

  2024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