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服务公开 > 公共企事业单位

“四督促”!引导企业做好防暑降温和职业性化学中毒防范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8-09 16:34:51 字号:[ ]

  炎炎夏日,为做好防暑降温和防范职业性化学中毒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近期,翁源县卫生监督所对用人单位开展防暑降温和防范职业性化学中毒工作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增强防范能力。

“四督促”!引导企业做好防暑降温和职业性化学中毒防范.jpg

  在专项监督检查中,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人员向用人单位及劳动者详细讲解《职业病防治法》和《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普及防暑降温和职业性化学中毒防范等相关知识,并对企业和劳动者提出了“四督促”的防暑降温和职业性化学中毒防范工作要求。一是督促用人单位完善防暑降温、通风排毒设备设施,积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二是督促用人单位及时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三是督促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防暑降温饮料以及必需药品;四是督促用人单位做好劳动者高温作业职业健康监护,对不适合从事高温、有毒有害作业的劳动者及时调整岗位。针对检查中发现部分用人单位未依法落实防暑降温、防范职业中毒主体责任,职业卫生管理台账资料不完善、高温应急预案制定不科学等问题,卫生监督员进行了现场指导并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用人单位限期整改。

  截至目前共检查用人单位16家,发放《高温职业性中暑的防治》宣传手册210余份,要求各用人单位强化预防管理,推动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高温防护、中毒防治和中暑中毒急救等知识的培训教育。下一步,翁源县卫生监督所将继续对辖区用人单位的防暑降温和防范职业性化学中毒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强化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主体责任意识,增强劳动者的职业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单位:翁源县卫生监督所刘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