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10月份翁源县农村生活垃圾管理考核情况通报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8-11-19 17:27:00 字号:[ ]

  根据《翁源县农村生活垃圾管理考核实施方案(试行)》文件精神,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我办组织人员对全县七镇一场10月份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情况进行了考核。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情况  

  此次考核主要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每个镇(场)的墟镇、道路沿线及龙仙镇蓝青村、江尾镇九仙村、坝仔镇上洞村、周陂镇阳东村、官渡镇下榕角村、翁城镇富陂村、新江镇凉桥村、铁龙林场龙集工区进行10月份农村生活垃圾管理情况考核,并结合县领导暗访督查发现问题双倍扣分原则,得出最终评分。其中,第一名:铁龙林场(99分);第二名:坝仔镇(98分);第三名:周陂镇、(96分)、官渡镇(96分);第五名:新江镇(95分);第六名:龙仙镇(93分);第七名:江尾镇(87分)、翁城镇(87分)。  

  二、经验做法  

  自我县农村生活垃圾实行长效保洁机制以来,以惜福公司开展垃圾清运服务为主,村内保洁为辅,较好地改善了我县农村人居环境,其中铁龙林场龙集工区、坝仔镇上洞村、龙仙镇蓝青村立足村情,因村制宜,推动农村卫生保洁工作。铁龙林场龙集工区以二线职工为主,对工区辖区实行包片,实行驻村、村“两委”干部监督制度;坝仔镇上洞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将辖区内卫生保洁打包给个体承包商负责,保障辖区内卫生干净整洁;龙仙镇蓝青村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将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作为村内保洁费用,同时聘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为本村卫生保洁员,既保障了村里干净卫生,又解决了贫困户增收的问题。  

  三、存在问题  

  1、部分保洁员意识不强,责任工作落实不到位。目前,大部分行政村都聘请了保洁员,实行了卫生的长效保洁机制,整体卫生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仍有少部分村的保洁员没有落实到位,新江凉桥村、江尾镇九仙村和翁城镇富陂村未见保洁员有关台账。村“两委”干部对保洁工作监督管理不到位,要求过低,村内环境较差,影响村容村貌。  

  2、村内道路路旁垃圾较多,清理工作不到位。自然村村道路、村内巷道垃圾清理不及时,一是村委会到各村小组的交通道路旁,二是集中种植甘蔗地区的公路边、机耕路,垃圾袋、一次性饭盒等显眼垃圾较多,三是主要的活动区域,如村小学道路、村内的小摊档、小商店、文化室门口和祠堂道路等区域有散落垃圾成片,四是村内巷道、屋前屋后的垃圾较多,其中翁城镇富陂村和江尾镇九仙村较为明显。  

  3、环境卫生保洁宣传氛围不强,宣传工作不到位。少部分村村内卫生保洁工作宣传发动少,没有建立村规民约,没有卫生宣传栏。由于没有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导致群众知之甚少。群众主动参与性不够,卫生保洁意识淡薄,环境卫生没有本质性改善。  

  四、结果运用  

  1、各镇(场)依据本考核结果,对照翁源县各镇(场)生活垃圾保洁清运和垃圾清运延伸至村小组20%绩效服务费明细表,结合本镇(场)对惜福公司的考核,计算出当月对惜福公司绩效服务费的扣减金额,并于2个工作日内报县委农办。  

  2、县委农办将考核结果汇总上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同时,在县电视台、门户网、翁源发布公众号等公众平台公布每月考核结果。  

   

                                                           中共翁源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 

                                                                 2018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