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我县四级人大代表开展联动监督

作者:陈翠珍 苏春好 来源:县人大办 发布时间:2019-04-03 09:30:00 字号:[ ]

  为落实市委提出的关于人大要加强对小水电站库坝安全监督的决定,4月2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志峰带领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对我县的小水电站、山塘水库安全运行情况开展视察。县水务局、江尾镇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视察。
  活动中,代表们先后来到跃进水库、龙头塘、窝仔山塘等地方进行实地察看,详细询问了解小水电站、山塘水库的现状、存在隐患以及解决措施等方面的情况,并在江尾镇召开座谈会,听取县水务局等单位负责人对小水电站、山塘水库安全运行情况的汇报。
   上下联动 全面排查摸底
  为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近日,我县七个镇级人大也同时组织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就如何加强小水电站、山塘水库安全运行开展视察,对全县实际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
  据了解,全县共193宗小水电站、360宗山塘、95宗水库,有些水库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也缺乏工作经费和技术管理人员。
   建言献策 确保安全度汛
  针对存在问题,代表们建议:一是要明确层级责任,形成网格化管理体系,推进监管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二是要积极筹措资金,分步实施除险加固工程,完善风险防范措施,排除安全隐患;三是要提高管理核补标准,加强队伍建设,确保全县小水电站、山塘水库的安全运行。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分清轻重缓急,尽快分类解决,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县水务局局长王有龙在江尾镇座谈会上当即表态。
   持续监督 力促长效新机制
  “小水电站、山塘水库的安全运行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除了在汛期时间段,在以后日常时间里,我们也要不折不扣地排除安全隐患。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在以后的工作中也要不断加强改进和完善,建立起一套更加科学、合理的长效机制。”县人大代表丘书生表示,人大代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和桥梁,也将继续对小水电站、山塘水库安全运行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在人大代表的监督下,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已制订出台专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加强了小水电站和山塘水库的日常巡查监管;并对全县193宗小水电站、360宗山塘、95宗水库进行了全面摸底核查,建立了安全隐患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接下来,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将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建议进行全面整改,并将在4月份拟召开的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再次汇报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