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应急管理部救灾工作组到翁源开展灾情核查工作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27 09:23:12 字号:[ ]

  6月24日下午,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副司长黄先龙率救灾工作组到翁源开展灾情核查工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振宇,县委书记高忠,省、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市、县农业农村局,市政府办公室、县委办公室、龙仙镇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一同参加检查。

图片

  黄先龙一行来到龙仙镇新尧村,通过实地观察和听取汇报,详细了解我县防汛抗灾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检查水稻、三华李等农作物过水、减产及自救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自进入“龙舟水”时期以来(5月21日至6月21日),我县累计降雨量1129.6毫米,较常年偏多2.4倍,在翁源已有的64年气象记录中同期排名第一。6月份我县遭遇三轮大范围的强降雨天气过程,8个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总人口8.5万人。灾情发生后,我县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把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全力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安全转移群众13793人,实现人员“零伤亡”。

图片

  洪涝灾害使我县群众财产损失严重,全县累计受浸房屋8273间,部分村房屋水浸深度达1.5米以上,大批家具、电器等遭水浸泡;农业生产遭受重创,冲毁农田基础设施5万多米、农田667亩、泥砂覆盖3151亩,全县种植业累计受灾超过10万亩;存在大范围的基础设施损毁、社会民生事业受影响、地质灾害隐患等问题,累计损失全市最严重。

图片

  黄先龙要求,近期要全面摸排核查受灾情况,实事求是做好灾情上报、灾害评估等各项工作,确定受灾程度和财产损失数额,以便尽快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塌方、泥石流等灾害存在滞后性,要继续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要重视这次水灾给农业生产带来的损失,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制定灾后补救管理办法,农技工作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疏浚排涝,对能够收获的农作物要迅速组织抢收,绝收的要尽快安排改种,最大限度降低农业和农民受灾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