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督查审计公开

县人大常委会深化规范治理加强监督工作

作者:县人大办 苏春好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07 12:08:32 字号:[ ]

  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把监督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改革攻坚规范治理为契机,通过“三举措”对监督工作进行规范和优化,全面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有力推动解决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一、明确监督工作重点。把监督工作着力点聚焦到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和“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上、聚焦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上,精准选定今年监督议题共25项,把生态建设、招商引资、民生实事、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工作列为今年的监督重点,为今年监督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丰富监督工作形式。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需要,善于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多种监督方式,对园洞水库项目建设、教育发展、垃圾填埋场垃圾污水处理、《道路交通安全法》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农村安全饮用水保障工程建设、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工作,开展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今年以来,共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5项,开展执法检查1次、专题调研3次、专题视察2次、专题询问1次,有效推动有关方面改进工作。

  三、加强监督跟踪问效。坚持把监督实效放在重要位置,注重审议意见以及调研、视察有关意见建议的落实,强化跟踪调研、跟踪督办,依法要求“一府一委两院”根据有关意见建议进行限期整改落实,并书面报告县人大常委会,确保每次监督都能一抓到底、取得实效,真正实现以监督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