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五公开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翁源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暨2023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部署会召开

作者:本台记者 来源:翁源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02 10:51:34 字号:[ ]

  11月30日下午,翁源县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析总结我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部署2023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副县长廖剑,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通报了2023年根治欠薪工作开展情况,汇报了当前重点领域、行业欠薪情况,并解读了《翁源县2023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翁源县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mp4_20231201_182015.607.jpg

  县住建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公共资产管理中心就根治欠薪工作进行了发言。

  廖剑指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全县上下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扛牢政治责任,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举措,切实保障好农民工合法权益。

  廖剑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保持清醒认识,全面分析研判,准确把握当前根治欠薪工作的严峻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摒弃“鸵鸟心态”,勇于直面难点,啃下“骨头案”,拔掉“钉子案”,坚决清存量、遏增量,确保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见底清仓”。

  廖剑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压紧压实责任,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依法治理,坚决打赢根治欠薪这场攻坚战。要加大工作力度,聚焦问题,补齐短板,狠抓各项核心制度落地落实。要完善住建、交通、水务等行业领域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台账,收集整理问题清单,做到问题隐患清、行业责任明、整改措施效果好。要在前期排查的基础上,再排查再梳理,做到欠薪苗头早发现、早处理,及时处理群众欠薪投诉举报,不搪塞、不推诿、不扯皮,不让投诉人“多跑路”。要完善预警机制和应急联动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协作,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发现问题早通气、早核实、早处置,确保不发生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处理不到位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个人极端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