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县委书记打擂台|争创全国县级最优营商环境
韶关翁源如何刺破发展天穹?

作者: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3-02-28 10:36:08 字号:[ ]

  南粤之北,翁水之源。依山傍水的翁源县,经济发展因兰而兴,翁源兰花享誉全国。这里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兰花类现代农业产业园,兰花远销国内外。本期“县委书记打擂台”,让我们共同走进“中国兰花之乡”——韶关市翁源县,以兰花经济为切入口,共同探讨翁源的县域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之道。

  

  韶关翁源是中国兰花之乡,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兰花类现代农业产业园。

  本期的主持人是南方日报、南方+记者李赫,邀请的嘉宾分别为:

  韶关市翁源县委书记高忠

  兰花产业台商代表、翁源县德芳兰园企业负责人曹德兴

  翁源县兰花协会秘书长、翁源万艺电商文创中心负责人严恋花

  中国花卉协会兰花分会常务理事、省农科院翁源兰花专家工作站负责人谢琦

  

  

  五年时间“再造两个翁源”

  主持人:高书记,您认为“百千万工程”的提出,对翁源来说有着怎样的影响?接下来,翁源有哪些新目标、新举措?

  高忠我觉得“百千万工程”提得非常好。对广东来说,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问题,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这一次省里明确提出“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从各个层面上激发大家发展的积极性。年前的县委全会,我们提出了“4211”工作目标,即到2027年实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新增200亿元,经济总量和人均生产总值排名全市第一。

  就目前来看,我们的GDP是132亿,相当于5年的时间要达到现在的3倍。所以我们最近要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一个是“优化营商环境20条”,一个是激励镇域经济发展的“10条”,都是“干货”。我在全会上给同志们提了6个字的要求:务必全力以赴。到2027年如果GDP达到400亿,意味着我们是“再造两个翁源”。

  

  翁源县兰花产业快速发展,形成了约40公里的兰花种植长廊。

  主持人那是对标省里提出“再造一个新广东”?

  高忠对,我们“再造两个翁源”,而且在这一点上,我们欠发达地区应该更加努力、更加有所作为。因为基数低,弹性大。古人说的“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定一个稍微高一点的目标,通过努力是可以做得到的,这是比较科学的。

  

  从兰花经济到现代农业,如何更好发展?

  主持人请高书记用三个关键词简要介绍一下,翁源的兰花经济有何特点。

  高忠兰花经济三个关键词为:全国最大、品种最全、质量最优。“全国最大”即兰花种植面积超3.5万亩,是全国最大的国兰生产基地,市场60%以上的国兰供应量来自翁源。“品种最全”即兰花品种超1500个,构建了研发—种植—销售一条龙的兰花全产业链。“质量最优”即兰花培育能力全国领先,在全国各种兰博会上获得奖项300多个。

  主持人:以翁源兰花产业发展为切入口,翁源县发展现代农业的短板和潜力板又在哪里?

  高忠当前,翁源现代农业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对照产业兴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是品牌打造有待加强。如翁源兰花在2019年“粤字号”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达63.7亿元,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兰花第一县”。我们同时也是“中国三华李之乡”“中国九仙桃之乡”,可是蚕桑、家禽、三华李等产业影响力还仅限于局部地域,没有在全国打响品牌。二是产品附加值有待提高。如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较少,科技含量不高,容易出现同质化倾向,竞争力不够强。

  

  翁源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周边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分享产业增值,产业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翁源县平均水平高37.8%。

  主持人在此基础上,您认为翁源的现代农业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哪些宝贵的经验和优势?

  高忠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一是注重规划引领。成立了农业园区管委会和相关机构,出台了《翁源县兰花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11个优惠政策文件,统筹整合各级财政资金7.6亿元。二是注重科技创新。加强与华南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先后成立广东(翁源)兰花研究院、省农科院翁源专家工作站等,广泛应用机械化与自动化作业等先进技术设备。三是注重联农带农。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创新“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资金入股”等联农带农机制,仅兰花产业园就带动了3.2万名农户分享产业增值,产业园内人均可支配收入比我县平均水平高37.8%。

  主持人如何让翁源兰花产业在全国打得更响,您有什么建议?

  严恋花我的建议总结来说是3个字“引进来”,继续引进高技能的产业发展人才为兰花产业赋能,或者引进更大实力的电商运营团队入驻翁源与我们合作共赢,共同做大翁源兰花销售的大盘子。

  谢琦翁源兰花下一步的发展,可以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是在纵向上,要提升兰花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包括种质创制即培育新品种,还有种苗繁育,以及智能化的生产、花的深加工等。二是在横向上,拓展兰花与文旅、康养、科普研学等相结合,促进三产融合。

  主播通过电商“带货”。

  主播通过电商“带货”。

  

  打造广东乃至全国县级最优营商环境

  主持人听说高书记您近期准备带头“走出去”开展招商工作。这些年来,翁源的招商工作有哪些喜人的成绩?

  高忠2022年,我们新签约项目30个,合同投资额达182.75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22个,占比73.3%,连续三年招商引资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主持人翁源在改善营商环境上做了哪些努力?

  高忠提的问题非常好,我到县里来工作以后,就对营商环境这个事情特别重视。我们把2022年定为优化营商环境年,今年我们要持续把营商环境做优,因此把今年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我感觉翁源的营商环境是实实在在有进步,也还提出一个口号,让企业家乃至小商小贩在翁源工作和生活都有很强的尊严感和幸福感。

  趁今天的“打擂台”,我也想提一条,我们之前也提出要打造广东乃至全国县级最优营商环境,这是我们翁源必须要去争取的。

  主持人两位企业家觉得翁源的营商环境如何?

  曹德兴我想分享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记得刚刚到翁源来投资考察的时候,当时我们的一个台商朋友已在翁源搭建了兰花大棚,不巧那年遇到雪灾,兰花大棚都压塌了。翁源政府马上发动了机关的人员以及当地的村民共100多人前来帮忙,把兰花从压塌的棚中一盘一盘“抢救”出来。我就立刻决定来翁源投资经商。

  严恋花翁源的营商环境非常好!政府出台的《翁源县兰花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给我们兰企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之前,翁源仅一两家兰花电商,现在已经有100多家。我再用三句话来对您这个问题进行一个总结,就是翁源人民很勤奋,翁源的企业很努力,翁源的政府很给力。

  

  翁源兰花交易市场。

  主持人今天也是一个好机会,对政府下一步的支持有没有哪些需求和建议,可以借这个机会向高书记提出来?

  曹德兴我觉得关键的核心还是在于人才,希望能够通过政府给我们一些支持和培育,招募到更好的人才,让更好的人才也留下来。

  高忠针对人才方面的诉求,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做实做细人才“引留育”工作,全力打造人才集聚地。“引”就是积极推进南岭团队计划、丹霞英才计划、韶州工匠计划等“三大人才计划”,大力引进更多的行业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留”就是用心用情做好人才服务工作,从资金保障、实验室建设、住房补贴、就医就学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撑。“育”就是大力培育本土人才,创新人才激励举措。

  

  将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刺破翁源发展天穹的利剑

  主持人翁源经济发展有哪些优势?对于未来发展,翁源的潜力又在哪里?

  高忠一是区位交通优势。翁源素有“粤北南大门”之称,拥有“三纵一横”高速交通路网,全县高速里程、出入口数量均占韶关的20%以上,已经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5小时经济圈”。二是环境优势。韶关被誉为北回归线同纬度上保存最完整的一块绿洲,具有得天独厚的兰花种植条件。三是用地优势。翁源辖区面积2175平方公里,坡度小于25°的山地占辖区面积四分之一,土地开发强度仅为4.98%,政府收储土地面积超过3万亩,工业发展空间足。

  

  翁源拥有连片未开发的5000亩M3用地,对于发展原料药产业具有一定优势和稀缺性。

  除了兰花等现代农业产业以外,未来翁源将在创新原料药方面重点发力。据我了解,我们拥有连片未开发的5000亩M3用地(即三类工业用地),在省内还没有这么一个集中连片的创新原料药园区,省药品监管局授予韶关市“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料药监管创新基地”牌匾。应该说,翁源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是找到了出路,即将呈现出勃勃的生机。

  因此,我们将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刺破翁源发展天穹的利剑,全力打造产值超500亿元的全国知名创新原料药产业基地。